老闆 午休我與周公開個會!研究:午睡讓人更聰明

老闆 午休我與周公開個會!研究:午睡讓人更聰明

2021/05/04

台灣上班族常常早出晚歸,今天不小心加班到8、9點,隔天早上又得7點起床,午休好不容易可以忙裡偷閒,老闆要你處理的新案子又「啪」一聲甩在桌上,根本沒有休息的餘地。就算上班時綠油精塗好塗滿、超商咖啡早晚一杯,還是覺得心好累。

現在《通用精神病學》(General Psychiatry)期刊的一項研究告訴你:先喘口氣,把咖啡杯和綠油精放下,學學喜歡在中午休息的老年人們,在午休時間好好睡一覺,對你的工作效率可能比較有幫助!

午睡能防止認知能力下降

午睡能防止認知能力下降 注意力和問題解決能力更好

隨著預期壽命更長,老年人因年紀漸長而增加了癡呆症的可能性,已開發國家中約有十分之一的老年人(65歲以上)受到影響,老年人們睡眠方式亦會發生變化,午睡會變得越來越頻繁。但是迄今為止發表的研究,尚未就「午睡是否有助於防止老年人的認知能力下降或防止老年癡呆症」達成共識。

這項研究找來了2,214位60歲以上、居住在中國各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和西安)的受試者們,而在這2,214個人當中,有1,534位進行了例行的午睡,而其他680人則無,而他們的平均夜間睡眠時間大約6.5小時左右。這次實驗,午睡時間定義為「中午用餐後,休息至少5分鐘,但不能超過2小時」。

接著這些受試者接受了名為「小型精神狀態檢查」(MMSE,Mini Mental State Exam)的測試,包括30個項目,這些項目測量這些受試者的認知能力和身體各方面的功能,如視覺空間感、工作注意力,注意力長度、問題解決能力,位置感知能力和說話流利性與否。

午睡好處多多中午與其找客戶不如找周公

午睡好處多多 中午與其找客戶不如找周公


結果顯示,有固定午睡的受試者,「小型精神狀態檢查」的各項測驗指數明顯高於未午睡的受試者,說話流利性、位置感知能力和記憶力方面更是有顯著差異!但並不是午覺睡越久就越聰明,研究團隊也發現到,午睡時間越長、次數越頻繁,則受試者的認知能力反而變得更差。


綜合以上,可以看到足夠的睡眠,無論對哪個年齡層來說都相當重要。已經有研究證實,若是晚上長期有睡眠障礙,則出現認知障礙、罹患阿茲海默症機率會大幅增加。

如果你是午休時間還忙於公務的可憐社畜,應該好好審視自己下午時間是否因為疲倦而導致工作成效不彰,藉由午睡可以讓思路更清晰、記憶力更好,所以就別委屈自己那1小時的午休時間了,把慣老闆的案子先放下,中午去找周公開個會吧!

足夠的睡眠無論對哪個年齡層來說都很重要


資料來源:
Relationship between afternoon napping and cognitive function in the ageing Chinese population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