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食喝飲料都沒在客氣?愛當「蟻」人小心變腦殘!

吃甜食喝飲料都沒在客氣?愛當「蟻」人小心變腦殘!

2021/05/14

漫威電影中有個角色叫「蟻人」(Ant-man),超能力是可以隨時放大縮小自己的身體,並能與螞蟻對話,形象十分活潑可愛。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蟻人,他們也有對甜食來者不拒的超能力,但卻不能拯救世界,且更無法拯救自己因嗜甜過度而越來越虛弱的身體。若你屬於上述嗜甜如命的蟻人類型,除了得好好重視自己的情緒問題、慢性病風險之外,還得擔心吃甜食會讓你記憶力衰退而變成「腦殘」!

每天一杯含糖飲料變金魚腦

每天一杯含糖飲料 變成金魚腦是遲早

美國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人文科學院博士史考特.卡諾斯基(Scott kanoski)與來自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希臘的學者們組成研究團隊,探討腸道微生物特定變化如何改變大腦功能。這項研究於2021年3月31日發布在美國《轉譯精神病學》(Translational Psychiatry)期刊中。

研究團隊為處於少年階段的實驗鼠準備類似人類飲用的含糖飲料,並持續餵食一個月後,研究人員使用2種不同的方法測試實驗鼠的記憶力:其一是測試其大腦海馬迴區域的記憶功能;其二則是測試大腦中「嗅緣皮質」區域的記憶功能。經過與只喝水的實驗鼠比較後,研究團隊發現飲用含糖飲料的實驗鼠,其嗅緣皮質區域的記憶功能雖然正常,但牠們在海馬迴周圍的記憶能力卻受到損害。

研究團隊進一步檢查實驗鼠們的腸道情況,發現嗜糖的實驗鼠腸道內多了「狄氏副擬桿菌」(Parabacteroides distasonis)與「強氏副擬桿菌」(Parabacteroides johnsonii)2種腸道細菌,並將其植入只喝水的實驗鼠的膽汁當中,結果牠們的海馬迴也出現記憶障礙。

參與此研究的南加州大學家庭與消費者科學院助理教授艾蜜莉.諾柏(Emily Noble)表示,食用糖影響了實驗鼠的記憶能力,證實了腸道微生物與大腦間確實有直接聯繫,且若是人類也攝取過量糖分,恐怕逃不了成為「金魚腦」的命運。


嗜甜壞處多是真心不唬!


東西醫學串聯「黑糖產業鏈」?嗜甜壞處多是真心不唬!


說實在的,東西方各大醫學期刊、網路文章多是倡導糖對身體的破壞性,難不成醫界已經建構出一條「黑糖產業鏈」了嗎?其實我們真的不是故意要當酸民,而是糖真的很毒!糖分不僅僅會記憶力造成影響,如糖尿病、肥胖等等眾多慢性病皆可能因攝取過量糖分導致;且過度嗜糖也導致情緒不穩、焦慮、暴躁等等心理問題,可以說糖把身體、心靈層面的病痛都一手包辦了,醫界對戒糖的呼籲和倡議可說是合情合理。


想從此擺脫蟻人稱號,又對含糖食物/飲料欲拒還迎嗎?和戒菸一樣,戒糖也是得一步一步來的,若你平時手搖飲喝半糖,下一杯不妨就減為三分糖,慢慢遠離糖分造成的癮頭;若時不時還是按耐不住想吃糖的感覺,建議你以水果代替甜品,嚐到甜頭之餘又能保持健康。對糖say no可說是現代人的共業,如何當個稱職的「反糖大將軍」,就得看你有沒有保持身體健康的決心!

想戒糖需一步一腳印

資料來源:Gut microbial taxa elevated by dietary sugar disrupt memory function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