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幫助上班「全集中呼吸」?實驗打臉:沒效!解決睡眠不足先從壞習慣著手

喝咖啡幫助上班「全集中呼吸」?實驗打臉:沒效!解決睡眠不足先從壞習慣著手

 2021/05/27

睡眠剝奪(Sleep Deprivation),也被稱為睡眠不足,是現代人最常見的文明病之一,拿台灣來說,曾有相關統計發現,約莫近五分之一的人有睡眠剝奪的問題。這兩年新冠病毒造成全球疫情,根據美國統計,新冠肺炎期間,人們因為焦慮和恐懼,增長了睡眠剝奪的發生比例。睡眠剝奪往往會造成疲累感,不少人選擇喝咖啡或提神飲料,就算失眠熬夜睡不好,只求隔天交感神經能保持專注,讓身體短暫保持在「全集中」的狀態內。不過,咖啡因真的是睡眠不足的救命靈丹嗎?最新研究顯示,咖啡因對維持精神狀況其實沒有太大幫助!

想用咖啡因趕走瞌睡恐幫不上忙

想用一杯拿鐵把瞌睡灌醉?咖啡因恐幫不上忙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近日發表研究,由心理學系副教授金柏莉.芬恩(Kimberly Fenn)擔任研究領銜者。芬恩與研究團隊欲測試咖啡因對於緩解睡眠剝奪是否有效,於是找來275名長期有飲用咖啡因飲品習慣的受試者,讓他們完成兩件任務:第一個任務考驗受試者的注意力,比較簡單;第二個任務則名為「佔位子」,比第一個任務更困難,且每個程序都不能跳過或重複。

實驗結果表明,飲用咖啡因確實能讓受試者專注完成第一個任務,但對於第二個困難的「佔位子」任務來說,每個人的表現都差不多。芬恩對此結果表示,咖啡因可以減少困倦,提高專注力是事實,但絕不是今晚熬夜失眠,明早喝杯咖啡就能精神百倍一整天,用咖啡因提神,可能只是本末倒置的作法。應該先有良好的睡眠,咖啡因才能夠起到作用,而人們誤以為咖啡因能夠讓工作表現提升、提高專注度,但其實在執行任務時,喝咖啡的人表現仍不會比獲得充足睡眠的人更好。

睡眠壞習慣再不改喝再多杯冰美式都沒用

睡眠3大壞習慣再不改 喝再多杯冰美式都沒用?

簡而言之,熬夜、失眠對精神造成的傷害,可是好幾杯大冰美都無法彌補的。想要徹底揮別睡眠剝奪,就得從改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和睡眠環境3個項目開始!拿生活作息來說,很多人覺得睡前不滑個手機就怪怪的、睡不著,其實看手機藍光8分鐘,就會讓身體興奮達1小時,讓生理時鐘大亂、精神更差,所以睡前滑手機是大忌。

飲食方面,許多夜貓子半夜會買個鹹酥雞、甜不辣填填肚子,裡面加了一堆辣椒粉、胡椒粉,這些調味料讓腸胃需要花更多時間消化,睡眠品質自然會受到影響。不妨將重口味的鹹酥雞換成含有維生素又好消化的食物,如香蕉、小番茄、糙米或堅果等等,這些食物不僅能助眠,還能抒緩焦慮情緒。


睡眠環境方面,如果你愛開燈睡覺,建議還是留盞小夜燈就好,強光會造成褪黑激素下降,使睡眠品質大打折扣;另外,挑選床墊一定得選自己睡起來舒服的,太軟、太硬身體都會產生疲勞,如果連躺著都腰酸背痛,也就不可能睡得好了。


其實讓自己獲得一夜好眠,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只是很多人想透過各種方法逃避睡眠以換取更多時間,此研究正好證明:睡眠不是還債,欠了再還就沒事了,你用睡眠換來的時間,並不能讓工作效率變得更好,也不能靠一杯咖啡或提神飲料就能彌補失眠造成的傷害!平時睡好睡滿8小時、維持良好作息,此時再考慮要不要靠咖啡提升工作效率,才是最聰明的作法。


讓自己獲得一夜好眠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資料來源:

Caffeine selectively mitigates cognitive deficits caused by sleep deprivation.
【名家專欄】招名威教授/失眠5大常見地雷 專家:睡前別再滑手機!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