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酒澆愁早就退流行?美研究:最好的解酒藥是愛情!

借酒澆愁早就退流行?美研究:最好的解酒藥是愛情!

2021/05/13

在台灣想要喝酒並非難事,只需走幾步路就有便利商店,裡面有各國出產的啤酒可選擇;還有各式酒吧、居酒屋林立,禮拜五晚上許多學生、上班族會選擇前去酒吧小酌一番,可說是不愁沒酒喝。

但如果你喝酒的目的不是去和親朋好友social,而是將自己灌醉以紓解滿腹憂愁的話,勸你還是先放下手上的shot杯,因為醫學已經證實,無論你再乾幾杯,酒精都無法洗刷你的哀傷,迎接你的只是肝硬化而已!



一場戀愛能帶人走出創傷


和酒精分手吧!一場戀愛能帶你走出創傷


雖然借酒澆愁只會愁更愁,但好消息是,你的酒癮是有辦法獲得改善的。維吉尼亞聯邦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於2021年4月22號發表一則研究,曾因為人際關係問題而遭受心理創傷的大學生,飲酒行為會比一般正常大學生還要來得激進、沒有節制,且若他們的同儕也是重度酒癮者,情況會更加糟糕。研究團隊發現,要將這樣錯誤的飲酒習慣矯正回來,「愛情」是最好的靈藥!


研究團隊找來9,000位學生進行DNA採樣,並從校內實驗項目「科學不吐不快」(Spit For Science)蒐集相關的數據,包含酒精飲用程度、情緒健康等等去評估人際關係與飲酒行為間的關聯性,結果顯示「良好的伴侶關係」對於不良飲酒行為有正向影響。


參加此研究的潔西卡.薩爾瓦托(Jessica Salvatore)博士表示,從前的研究就顯示人際關係創傷與酗酒行為有關,此次實驗結果對個人戒酒治療、酒後創傷治療相當有幫助,例如可以在治療中納入「浪漫夥伴」,協助酗酒者順利走出創傷並脫離酒精的控制。

單身狗戒不了酒還有B群陪伴

單身狗就戒不了酒?! 放心!還有B群陪伴你


當然,我們都知道戀愛這事很講求緣分的,難道說沒有另一半的單身狗就該死嗎?倒也未必,酗酒的問題本身就是一種惡性循環,因為身體要將酒精代謝需靠「維生素B群」,若因過度飲酒而造成維生素B群缺失,可能造成酗酒者記憶喪失、焦慮、嗜睡甚至狂亂等等副作用,最後造成身體營養缺乏,只能再重複酗酒、身體每況愈下。目前醫界多用B群和魚油讓酗酒者補充營養,並抑制他們對酒精的依賴。所以你也別抱怨飲酒過度時沒有男/女朋友陪你了,乖乖看醫生吃藥還是比較實在。


俗話說的好:「小酌怡情、大喝傷身」,當喝得爛醉時沒了自己還吐了滿馬桶、隔天醒來頭痛欲裂,相信你心裡多少也懊悔萬分吧。當下次你又想流連忘返於吧台之間,不妨藉酒壯膽,與旁邊的俊男美女們聊聊幾句,說不定能夠譜出一段浪漫關係,藉此幫助彼此脫離永無止盡的酒精輪迴!

小酌怡情、大喝傷身

資料來源: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the moderating effects of romantic relationships on the associations between alcohol use and trauma in college students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