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不起來問題多!研究:男性睪固酮過低,新冠肺炎重症風險高

硬不起來問題多!研究:男性睪固酮過低,新冠肺炎重症風險高

2021/06/30

睪固酮是人類從體內分泌的一種激素,分別從男性及女性的睪丸和卵巢中分泌。睪固酮不僅對身體的力量、免疫功能相當重要,更是男性能否在夜晚「大展雄風」關鍵之一;睪固酮分泌不足的男性,準備巫山雲雨較可能「只剩一張嘴」,不過缺乏睪固酮可能不只會有「弱舉」問題,根據美國研究指出,睪固酮太少不但影響床上表現嫌棄,還有可能讓新冠肺炎症狀更加嚴重? 男性肺炎嚴重度與睪固酮有關

女性不受影響 男性肺炎嚴重度與睪固酮有關?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louis)的研究團隊測量了來自美國巴恩斯猶太人醫院(Barnes-Jewish Hospital)醫院中90名男性、62名女性肺炎確診者血液樣本中的幾種激素:睾丸激素、雌二醇(一種人體產生的雌激素)和IGF-1(一種與胰島素相似的生長激素,有維持肌肉質量方面的作用)等等。 研究人員檢測完以上激素發現:女性任何激素高低與否和新冠肺炎的嚴重程度之間並沒有相關性,但在男性患者中,睪固酮濃度足與罹患新冠肺炎的嚴重程度有關。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症狀較輕的男性,平均睪固酮濃度是151奈克/分升;重症男性的平均睪固酮濃度只有53奈克/分升;病情最嚴重的男性平均睾固酮濃度,更僅有19奈克/分升。同時,睪固酮濃度最低者使用呼吸器機率最高,更可能需要重症監護,有些低睪固酮濃度男性甚至在研究過程中死亡。 研究人員指出,其他已知會使肺炎症狀更加嚴重的因素,如高齡、肥胖和糖尿病,也與睪固酮較低有關;睪固酮分泌缺乏,也會讓身體更容易發炎。該研究認為,雖說不能以此斷定低睪固酮是導致肺炎症狀加重的主因,但在治療睪固酮濃度過低的肺炎患者上,仍有其參考價值。 再不注意睪固酮當心健康愛情兩頭空

再不注意睪固酮 當心健康、愛情兩頭空

睪固酮不足的原因很多,新冠病毒和外在感染只是其中之一。長期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就容易讓睪固酮濃度拉警報,例如輪班、作息不正常、高壓環境,或是憋尿、不按時上廁所,都有可能影響睪固酮正常分泌,男性最好還是適時減壓、飲食控制和適當運動。

很多男性忽略「減壓」的重要,適當排解壓力可使荷爾蒙正常運作;飲食控制能幫減少肥胖、糖尿病風險。至於運動,鍛鍊身體大面積的肌肉組織(如背部、腿部)能幫助睪固酮分泌增加,例如練習硬舉、深蹲。當然,如果你最近時常有頻尿、時常夜尿的情況發生,建議還是掛個泌尿科門診,讓醫師提供專業建議。

固然睪固酮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下降,但是男性若不愛惜自己的身體,下降的速度可能會快到你全身上下「積弱不振」,不但晚上軟趴趴、白天上班沒精神,還可能要面對攝護腺發炎,連得到新冠肺炎都比別人嚴重!提醒男性,還是多,才不會連健康、愛情都輸輸去!滑手機打電動之餘,還是要均衡飲食、多運動好嗎?

均衡飲食、多運動才能避免性功能障礙


資料來源:
Association of Circulating Sex Hormones With Inflammation and Disease Severity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

高壓工作造成睪固酮低下?醫:3大族群當心攝護腺疾病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