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雷隊友、慣老闆氣到高血壓?這2招可以降血壓還能減輕重!

被雷隊友、慣老闆氣到高血壓?這2招可以降血壓還能減輕重!

2021/06/30 高血壓是台灣人不可忽視的病症,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中,高居第8名的正是高血壓,且榜單上的腦血管疾病、腎臟病也跟高血壓有關,殺傷力可說是不亞於第1名的癌症。除了老一輩會因為天氣變化、心血管疾病引發高血壓,年輕人若平常吃太油太甜、情緒不穩鬧脾氣也有風險,所以聽到有人說自己常「氣到高血壓」,他可能不是在唬爛,你得關心一下他的身體狀況。 假設你年紀輕輕,很不幸地每天都得被雷包同事氣得半死;或是宵夜不忌口、巷口鹹酥雞天天吃,而因此罹患了高血壓,該怎麼辦?高血壓真的得每天吃藥嗎?臺北市博仁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蘇上豪醫師有解答! 避免自討苦吃飲食、運動缺一不可

真的先不「藥」!避免自討苦吃 飲食、運動缺一不可

蘇上豪稱,市面上的確有不肖藥廠販賣來自南非、中國、印度等地生產的假藥,這些假藥不但對血壓降低沒有幫助,藥裡的致癌物吃下肚恐怕會讓身體狀況雪上加霜。蘇上豪表示,若不想以吃藥方式抑制血壓,就得從飲食控制和運動開始著手,他以自己為例,以前他有血壓問題且尚未培養運動習慣時,血壓高達140mm/hg,自從自己開始養成運動習慣、搭配「得舒飲食」(編按:英文為DASH diet,是一種強調攝取蔬果、堅果類和乳製品的均衡飲食法,並減少高糖食物、飲料與紅肉的攝取以降低動脈硬化發生率),血壓降至110mm/hg,體重也減了7-8公斤左右,剛好可以省去一顆藥的藥量。

飯後散步血壓都不原來是沒做這些事

飯後散步當消化 血壓怎麼都不降?原來是沒做「這些事」

至於靠運動降血壓方面,蘇上豪建議,早上6點是一天中溫差變化大的時候,若沒有做足暖身,血管急遽收縮,恐怕還沒晨跑就出事了,所以早上運動需特別小心;另外,運動做好做滿也很重要,沒有讓心跳維持在每分鐘130-150下(在運動高峰期時)都是白搭,所以飯後快走、散步基本上對血壓抑制沒有幫助。說到運動做好做滿,肌耐力的訓練也是一大重點,很多人因為罹患高血壓、想減肥就不吃肉,其實只是讓肌肉更加無力、肌肉一無力,運動就會困難。適量補充肉類增加蛋白質、並透過重訓增強肌耐力,對血壓抑制是有助益的。 說了這麼多,讓身體變健康的訣竅還是離不開「均衡飲食」和「保持運動」,只是隨著高血壓年齡層逐漸年輕化,越來越多年輕人不重視這兩種習慣,畢竟在家追劇配鹹酥雞,比重訓完吃舒肥雞胸肉輕鬆多了,此時高血壓「隱性殺手」的特性就會出現!患者常常不自覺自己有血壓過高的問題,飲食不均衡又不運動,到醫院儀器一量才發現數字高得嚇人,到時想再戒宵夜早就為時已晚。如果上述的不良習慣都跟你的日常生活剛好一致,勸你在還不需服藥前,想辦法把血壓機上的數字降下來,否則年紀輕輕不吃健康點,往後有的是苦頭吃!

身體變健康的訣竅還是離不開均衡飲食和保持運動


資料來源:
降血壓免吃藥!高血壓醫師療癒心得:做2件事有效降血糖、避免復發
降血壓免吃藥!蘇上豪醫師:每天做「這2件事」就有效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