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C羅都說要多喝水!補充水份好處至少5種,想減肥護膚更該喝水

連C羅都說要多喝水!補充水份好處至少5種,想減肥護膚更該喝水

2021/07/28

葡萄牙明星足球員C羅之前在記者會上,將碳酸飲料移開並鼓勵大家多喝水的動作,引發各國媒體關注報導。很多人寧願選擇飲料也不願意喝水,恐怕錯失了適當水份對身體帶來的各種好處;例如早上起床喝水,還能促進腸道蠕動。尤其夏季高溫熾熱,身體更容易因流汗而缺水,更應補充水份避免中暑。英國醫藥媒體《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也整理出「喝水5大好處」,顯示補充水份對身體「利大於弊」的各種影響。建議少喝含糖飲料改喝開水,慢慢會發現身體狀態逐漸有所轉變。

喝水幫助減肥,情緒穩定精神更佳

1. 幫助減肥

早上喝水的第一好處是有助於減肥。一項來自西班牙的研究顯示,358名年輕受試者一天攝取超過3000 c.c. 的水分,有效降低體重,讓過重者脫離肥胖的風險;而另一項來自美國的研究認為,三餐前喝500c.c的水,有助於中老年人的體重下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研究人員認為,餐前喝水讓身體有飽足感,進而使三餐攝取量減少,是喝水可能讓體重下降的原因。


2. 精神更好

英國史雲斯大學(Swansea University)的研究顯示,即使人體只有輕微的脫水情況,也會造成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而一旦人體再次補充水分,記憶力和專注度都會獲得改善。這項研究表明,全天候補水對提振精神來說有加分效果,因此,若一個人希望在早上精神抖擻、保持專注,喝水可能會有所幫助。


3. 情緒平穩

法國營養學家認為,平時多喝水對酗酒、吸毒者更有安定精神狀態的功效,喝水可以讓情緒獲得平靜;若平時水分攝取不足,可能導致生活滿足感缺乏、變得更暴躁易怒,產生負面情緒等等問題。因此長時間攝取水分,對保持一天中的心靈平靜或許會有顯著的效果。


喝水能養顏美容使身體健康

4. 皮膚光澤

俗話說「笑容是最好的化妝品」,其實水也是天然的保養品!其實人類皮膚中本來就含有30%的水分,讓肌膚保持彈性和光澤。葡萄牙盧索豐納大學(Universidade Lusófona)就透過研究表明,喝水會使皮膚看起來更水潤,尤其是對平常不愛喝水的人來說,效果會更加顯著。相對地,如果平時水分攝取量太少,皮膚會產生乾燥、粗糙或發癢,甚至有罹患皮膚病的風險。


5. 身體機能

適量飲水對身體器官運作有相當益處,例如喝水能幫助腎臟排除體內多餘的廢物和雜質,使泌尿道保持健康,遠離尿路結石的風險;此外多喝水也能使心血管系統維持正常運作,進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另外,喝水能讓四肢關節處得到良好的潤滑效果,有助於緩解關節疼痛,讓骨骼更加健康。

當然,若水分攝取太多也對身體不好,如果身體來不及吸收水分,可能會導致晚上夜尿次數頻繁、身體虛寒,甚至讓全身水腫。如果你的身體不擅於吸收水分,建議還是以少量多喝的模式飲用,且睡前2小時就盡量避免喝水。


水本身無色無味,比起飲料來說的確少了很多味蕾上的刺激,如果你不喜歡像水這種「無聊」的飲料,卻又飽受身體缺水之苦,建議可以飲用氣泡水或水果風味水,兩者的熱量都相當低,讓味蕾接受刺激的同時,還能維持身材不走樣。成人一天的水分攝取量是2500至3000 c.c. 左右,喝太多或太少對身體健康都沒效果,可別因為喝水好處多多就讓自己半夜一直跑廁所!



資料來源:

5 benefits of drinking water in the morning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