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和馬桶「難分難捨」了!學會3個良好習慣,解決「便秘」不用吃瀉藥

別再和馬桶「難分難捨」了!學會3個良好習慣,解決「便秘」不用吃瀉藥

2021/07/29

每天在廁所陪馬桶「談天說地」時間比陪家人還要多嗎?現代人飲食習慣普遍不佳,上班族平時午餐隨便吃、下班應酬約會又小酌,更多愛吃麻辣鍋、燒烤吃到飽;加上年輕人不愛喝水、吃青菜,作息不正常,都可能導致排便「卡關」。

不到40歲就便秘?6種生活型態是源頭

不到40歲就便秘?6種生活型態是源頭

員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吳文傑醫師受訪表示,便秘好發族群是65歲以上長者,而年輕族群發生便秘,則以女性居多,相關研究則指出雌激素和黃體素會使腸胃蠕動速度變慢,是年輕女性較易有便秘發生的原因之一。除了性別因素之外,容易造成40歲以下族群便秘的原因,吳文傑醫師總結有下列6點:


1. 生活習慣差

吳文傑醫師認為,年輕人平時喝水少、愛喝含糖飲料;在用餐時也沒有攝取足夠的纖維質,上班上課習慣久坐不動、沒事又愛熬夜到三更半夜,這些行為都是讓便秘發生的潛在因子。

2. 情緒壓力失調

在重要的時刻,例如學生升學考試、上班族開會報告時,若因情緒緊張而導致個人自律神經發生錯亂,也會連帶影響腸胃發生不適,一般而言會有排便不順或腸躁症的情況出現。

3. 憋著不敢上

如公車、貨運司機等等無法隨時上廁所的職業,為了工作往往習慣將便意憋住,結果一到廁所卻發生「想上又上不出來」的窘境,這可能會造成內括約肌協調性不足,導致往後的排便情況更加不利。

4. 腸胃天生蠕動慢

人體會因為某些激素分泌連帶影響腸胃道蠕動,如同先前所述的年輕女性族群,可能就是受黃體素和雌激素影響。

5. 藥物服用

如果個人平時有缺鐵性貧血情況,需服用鐵劑改善;或是因憂鬱、焦慮發作而服用相關藥物,這些藥物的副作用就是讓腸胃消化緩慢、排便不順。

6. 過度減肥、進食量太少

如果平時因為減肥,進食量大幅減少,或是本身攝取的油脂太少,糞便形成量也會相對減少,自然無法正常排便。


3天以上才算便秘 愛用浣腸當心破裂出血?

台灣人多少都有便秘問題,有些人會選擇到藥局購買甘油球(浣腸)、緩瀉劑自行使用。吳文傑醫師指出,一般人2至3天內排便1次,屬於正常範圍,因此不需要每次排便有困難時就立刻使用這些藥物。

吳文傑醫師說明,當3天至1周以上無法順利排便時,可以使用口服藥物輔助。甘油球則屬於「救急用」,坊間常見的甘油球約在二十毫升左右,是利用油脂擠入肛門後,產生強烈刺激感來促進排便,能清除堆積在直腸內的糞便。但容易引發腹痛如絞的不適感,也常見浣腸劑不小心戳破直腸黏膜,引發感染、潰瘍的意外。使用上要格外小心。


便秘想自救吃喝動能助腸胃順暢


便秘纏身如何自救?吃、喝、動助腸胃順暢

想要改善便秘問題,吳文傑醫師建議,從3個方向下手:「吃」、「喝」、「動」。吃的部份,建議細嚼慢嚥、飲食均衡。一般人纖維攝取不足,可多吃纖維含量高的蔬果,水果類中的桑椹、火龍果、櫻桃、蘋果、香蕉、梨、石榴;蔬菜中的生菜、韭菜、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筍類、菌類、髮菜、木耳、紫菜等等。

喝的部分,建議養成早上起床後喝300 c.c.溫水的習慣,平時一日總飲水量也應達到體重乘以30(c.c.),若不喜歡喝水,也可以喝咖啡、優酪乳、黑棗汁等,都能起到促進腸胃蠕動的效果。

動的部份,很多人忽略運動對腸胃的好處,吳文傑醫師建議,平日多練習有氧運動,以及鍛鍊腹部「核心肌群」的動作,其實也會對排便產生幫助。

另外,物理性的作法也能幫助排便。吳文傑醫師說明,上廁所時可以準備一張小凳子,並將雙腳置於凳子上面,就像「沉思者」一般,有助於排便順暢。也可以試著躺在床上對腹部做順時鐘按摩,也是促進腸胃蠕動的方法。

由此可見,排便不順與平時生活不良習慣有關,如果不想因為排便卡卡而「滿腹憂愁」,建議學著醫師的建議,從改變飲食、多運動、喝夠水開始做起。養成良好習慣之後,未來就不必每天花大把時間,和馬桶上演「難分難捨」的戲碼了。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