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蛋白質有吃對嗎?晚上少吃肉降低心臟病風險?先戒掉這些「低質量」食物

你蛋白質有吃對嗎?晚上少吃肉降低心臟病風險?先戒掉這些「低質量」食物

2021/08/03

根據統計,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流行率最高的慢性病。也是許多年輕人猝死的原因。心血管疾病不外乎與飲食習慣、生活型態有關。台灣號稱美食王國,高油、高鹽的小吃料理廣受歡迎,也造就台灣人「亞洲最胖」的身材,心血管風險自然居高不下。

不過,究竟應該怎麼吃,才能身材健康兩兼顧,截至目前仍是眾說紛云,以目前網路上最流行飲食方式有生酮飲食、168斷食法及不少人奉行的素食主義,各有其優缺點。哈爾濱醫科大學的最新研究,認為在對的時間吃對的食物,更對心血管健康有幫助。


晚餐吃好料可能增加心血管風險


晚餐吃「好料」 可能增加心血管風險

中國哈爾濱醫科大學研究團隊針對27,911名受試者進行研究,試圖釐清早餐、晚餐的營養素消耗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性。他們發現,若是在晚餐時間攝取了營養價值過低的碳水化合物,如精緻穀物、果汁、花生;或者海鮮、紅肉、加工肉、乳製品和雞蛋等等動物性蛋白質,較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相比之下,若在早餐時攝取含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相比於晚餐來說,則較不易有心血管疾病。根據上述,研究團隊發現,用餐時間在身體代謝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此外,個體的生理時鐘似乎也會影響身體的代謝功能。

研究團隊同時也探討了「食物替換」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發現晚餐時用一份植物性蛋白質食物替代一份動物性蛋白質食物;或是將低質量碳水化合物(升糖指數高,例如白飯、麵條、麵包)改為高質量碳水化合物(全穀類、非澱粉類蔬菜、豆類),竟能將中風風險降低12%;此外也能將心臟衰竭和心臟病發作風險降低10%和8%。


愛吃高油高糖食物健康飲食形同虛設

愛吃高油高糖食物 健康飲食形同虛設

此時問題就來了:既然晚餐要多吃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食物,這些食物有哪些?什麼食物又富含高質量的碳水化合物呢?就生活中較垂手可得的植物性蛋白質食物來說,有豆漿、毛豆、鷹嘴豆、花椰菜、蘆筍跟菠菜等等食物;而高質量的碳水化合物則包含五穀根莖類、蔬菜、豆類等等。根據CNN的報導,碳水化合物建議在早上、中午吃為佳,晚餐吃太多碳水化合物,會使血糖急速上升、食物還來不及變成營養來源就會變成脂肪,對瘦身、健康都是一大阻礙。

不同的飲食方法都有不同擁護者,若想保持身材、不受心血管疾病之苦,最基本的飲食觀念當然就是遠離高油、高糖,如果你還是每天1包鹹酥雞、1杯珍奶當宵夜,所有的健康飲食法對你來說應該都會形同虛設!

如果不知道該如何開始健康飲食,你可以先從晚上少吃澱粉開始,或者選擇營養較均衡的低GI餐盒取代傳統便當。早餐、午餐要記得正常吃,減少精緻澱粉的份量,並養成計算食物份量的好習慣,長期之下自然身體健康,心血管疾病不上門,身材說不定還能變得更精實。



資料來源:

Meal Timing of Subtypes of Macronutrients Consumption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NHANES, 2003 to 2016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