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酸民」真的比較健康?研究稱「多吃酸菜泡菜」降COVID-19死亡率

當「酸民」真的比較健康?研究稱「多吃酸菜泡菜」降COVID-19死亡率

2021/08/03

潮健康/編輯部


德國韓國死亡率較低多吃泡菜酸菜抗病毒


德國韓國死亡率較低 多吃泡菜酸菜抗病毒?

根據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COVID-19大流行至今已造成388萬人死亡,病毒也在傳播中不斷變異,產生更具傳染力的「優勢株」擴大傳播範圍。不過科學家發現,各地區之間的死亡率有明顯差異。以去年5月20日歐洲疫情大爆發數據來看,COVID-19死亡率在法國達到每百萬居民935人,瑞士僅10到25 人,德國更只有7人。科學家因此注意到不同地區的飲食,是否也影響感染COVID-19之後的死亡率?

刊登在期刊《ALLERGY》的觀察性研究認為,從COVID-19的疫情分佈,可以見到東亞、中歐、巴爾幹地區死亡率較低,這些地區的共同特徵之一就是日常飲食中含有大量發酵食物,尤其以德國酸菜攝取量與低死亡率最相關。總的看來,日常攝取德國酸菜、韓國泡菜較多的地區,COVID-19的死亡率明顯偏低。

研究團隊以歐洲各國死亡率、發酵食物攝取量進行分析,統計發現每天平均增加1克發酵蔬菜攝取量,COVID-19感染死亡風險可降低35.4%。如何解釋這個現象?科學家認為,COVID-19病毒會透過ACE2與細胞結合,而Nrf2的抗氧化作用能減少ACE2的受體表達。發酵蔬菜中的蘿蔔硫素可以使Nrf2機制更加活躍,可能減少了感染後的嚴重程度。

不過,研究也發現動物性發酵食物(如酸奶)攝取,對死亡率就沒有明顯影響,發酵蔬菜(以十字花科蔬菜為主)則可能同時帶來乳酸菌、益生菌、蘿蔔硫素等益處。臨床上也發現不少COVID-19感染者體內益生菌不足(腸道益生菌也會隨年齡減少)並有腸胃道失調等感染症狀,可發現腸道菌叢確實影響免疫力好壞。


腸道菌叢影響免疫力多吃天然原型食物


腸道菌叢影響免疫力 多吃天然原型食物

人體約有7成免疫細胞在腸胃道之中,腸道中的微生物對免疫力的影響可想而知。事實上,科學家早已發現,腸道菌叢失衡與各種疾病的發病機制有關,包括過敏、哮喘、類風濕性關節炎、癌症、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等等。

科學家也認為,攝取發酵蔬菜如泡菜、酸菜有助於減少胰島素阻抗和發炎現象,而患有糖尿病(胰島素阻抗為重要原因)族群感染COVID-19的重症和死亡率明顯升高,也可能是多吃酸菜、泡菜帶來的潛在好處。南韓的《世界泡菜研究所》也與法國蒙彼利埃大學發表共同研究,指出泡菜所含的蘿蔔硫素、蒜辣素、辣椒素和薑辣素,能消除COVID-19病毒產生的活性酸素。

研究團隊提醒,各國的死亡率統計方式不同,且存在許多無法評估的誤差值,因此並不能直接推論吃泡菜酸菜能降低COVID-19死亡率。另外,也沒有數據支持補充益生菌等健康食品會達到同等效果。

研究作者表示,人類從新石器時代就開始食用發酵食物,演化出身體對各種疾病感染的應變機制。現代人可能因為減少發酵食物的攝取量,腸道中微生物起了巨大變化,進而增加COVID-19大流行的嚴重程度。要維持正常免疫力,還是建議多吃天然原型食物。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