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包裝和顏色會影響味覺?別掉入「舌乳頭」的重口味陷阱

「真香!」包裝和顏色會影響味覺?別掉入「舌乳頭」的重口味陷阱

2021/08/04


看到特定畫面時,腦海中總是會「自動腦補」專屬主題曲嗎?美國知名摔角巨星約翰.西南(John Cena)出場時,由於主題曲太過洗腦,在鄉民們大腦中留下深刻記憶,無論約翰.西南何時何地現身,主題曲旋律總是如影隨形。感官接受到的感覺可能不只會連結到特定記憶,也可能引起不同感覺之間的變化,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的最新研究指出,視覺有可能會影響「味覺」,甚至改變人們對於食物味道的感受。


先看食物再吃會覺得更美味

集體測試味蕾敏銳度  先看食物再吃會覺得更美味

南佛羅里達大學採取一系列試驗進行研究,第一項實驗中,有近200名受試者進行參與。每一個食物會被分別包在透明、不透明的包裝當中。團隊以不同的感官順序區分為4個項目:先看到食物再聞到味道,先聞到味道再看到食物、只看到食物以及只聞到氣味。儘管包裝內的食物都一樣,但受試者認為,先看到食物長什麼樣子以後,再去聞它的味道,會覺得食物聞起來味道更好,並且嚐起來也更美味。


研究團隊隨即讓試驗者進行第二項測試,分別將黃色檸檬水倒入有杯蓋的透明塑膠杯,以及和有加蓋的純色塑膠杯中,2種杯子都加入了檸檬香油。實驗結果與第一次類似,受試者認為先看到飲料再聞味道會讓他們喝更多的檸檬水。此外,研究人員還為相同的飲料添加了無味的紫色食用色素,這種顏色通常與「檸檬」相矛盾,因為檸檬通常是綠色或黃色的。在加了紫色色素的情況下,不少受試者反應檸檬水「變得更難喝」。


該實驗主要作者迪帕揚.比斯瓦斯(Dipayan Biswas)表示,這項實驗揭露了,現代企業如何透過外包裝來吸引目標客戶,因為視覺有助於加強對於食物的味覺感知,從而幫助企業提升銷售額和企業形象。比斯瓦斯也認為,該理論也可能適用洋芋片、玉米脆片等零食,若食品公司改用透明包裝出售,可能會引起更多人的興趣。


決定個人健康或肥胖 味覺重要位置

決定個人健康或肥胖  味覺占了重要位置

人類為何對於味覺反應如此敏銳多變?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表示,人類的舌頭上有一種名為「舌乳頭」(papillae)的構造,並共有4種不同功能的舌乳頭,其中3種含有味蕾,能幫助我們辨識食物的味道。研究認為,味蕾可以幫助人類避免有毒物質,並對有營養價值的食物進行識別,甚至能誘發我們對甜食、零食之類食物的渴望。因此味覺能大大地影響一個人的飲食習慣,不管是變得更健康或者更肥胖,味覺都占了重要的位置。


瞭解味覺對大腦的影響,可能是你控制體重的重要關鍵。時常刺激味覺的代價之一,讓舌乳頭或味蕾長時間接受過量刺激,以致於吃下愈來愈多重口味的食物。要想改變身體對於重口味的嗜求,不如多吃天然少調味的「原型食物」,除了能吸收較完整營養,也能避免體重增加。總之,如果覺得原型食物吃起來「不夠味」,記得先停一停、想一想:「我真的有需要吃它嗎?還是我被舌乳頭騙了?」也許就能扭轉自己被重口味掣肘的現象,贏回更健康的身體!



資料來源:

Effects of Sequential Sensory Cues on Food Taste Perception: Cross-Modal Interplay Between Visual and Olfactory Stimuli

Taste of time: A porous-medium model for human tongue surface with implications for early taste perception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