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腋」青年較健康?研究:隨身小物和伴侶氣味 幫助增加睡眠品質

「聞腋」青年較健康?研究:隨身小物和伴侶氣味 幫助增加睡眠品質

2021/08/04

很多人在成長過程中,會有屬於自己的「床伴小物」,如玩偶、棉被等等物品。彷彿沒有它們陪伴,夜深人靜時總是寤寐難安。也有人不願意清洗隨身小物,深怕丟進洗衣機後會失去最熟悉的「味道」。事實上,這類味覺癖好其來有自,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研究,睡眠時若有熟悉的氣味相伴──例如伴侶的隨身衣物,的確有可能幫助睡眠品質提升。


伴隨熟悉氣味入眠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伴隨熟悉氣味入眠 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155名受試者的睡眠數據,並提供2件外觀相同的T-Shirt,一件被受試者的伴侶們穿過24小時;另一件則是維持乾淨,或者被其他陌生人穿過。為維持T-Shirt上的體味,受試者的伴侶被要求避免使用體香劑、除臭劑,並被禁止吸菸、運動等等行為,以免衣服上的味道太過複雜。


研究人員隨機將2種不同氣味的T-Shirt放在枕頭上,受試者沒有被事先告知兩者的差別。每天早上,受試會完成一項關於睡眠狀況的調查,且會使用智慧裝置,記錄他們的夜間睡眠品質。研究發現,當受試者在伴侶的氣味中入睡時,會感覺夜間睡眠品質更好;此外,不管他們對2種T-Shirt的氣味看法如何,智慧手錶呈現出來的數據都表明,當受試者接觸到伴侶的氣味時,睡眠的確會得到改善。


領銜此研究的作者,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法蘭西斯.陳(Frances Chen)表示,與伴侶長期相處、或與床邊物品長期接觸,都會使個體增加安全感、平靜感和放鬆感,這也是為何受試者的睡眠品質得到改善的原因。陳認為,該項實驗有助於未來發展透過「氣味」幫助失眠患者進行睡眠治療的方向,如旅行時帶著伴侶衣物、或是玩具布偶,或許能減緩在陌生空間時的不安感。


嗅覺刺激海馬迴作用引發最深處記憶

嗅覺刺激海馬迴作用 味道易引發最深處記憶

嗅覺是人類發揮環境感知能力的方式之一,當人體聞到熟悉的氣味時,不僅會獲得安全感,甚至還會刺激大腦海馬迴、觸發強烈的「記憶」。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研究顯示,以神經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嗅覺相較於其他四感(聽覺、味覺、視覺、觸覺),能優先將資訊回傳至海馬迴中,兩者之間就像是架了一條高速公路一樣,擁有相當強烈的連通性。因此研究人員認為,嗅覺喪失對人體產生的影響比想像中還要大,這可能導致大腦中的記憶產生永久變化,甚至增加罹患心理疾病的風險,例如憂鬱症等等,顯示出嗅覺對心理健康的影響遠超一般人想像。

熟悉的味道不僅能建立安全感,更可能是一份埋藏心底的記憶與情緒。所以下次遇到有人長時間不清洗隨身衣物或玩具布偶,請先別覺得過度驚訝或投以異樣眼光。不過也要提醒有類似習慣的朋友,棉質產品在陰暗處置放太久,可能會發生發霉、變質,即使不洗也應該定時曝曬太陽以殺菌消毒,別讓這些滿載回憶的小物成為黴菌的溫床,若是引發過敏或其他皮膚疾病,恐怕還是會影響你的睡眠品質!



資料來源:
Smelling your lover’s shirt could improve your sleep
Human hippocampal connectivity is stronger in olfaction than other sensory system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