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種株再次來襲!戴兩層口罩防病毒更給力? 醫師:順序戴對才是重點

印度變種株再次來襲!戴兩層口罩防病毒更給力? 醫師:順序戴對才是重點

 2021/08/10

近期本土疫情逐漸獲得趨緩,因此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防疫警戒自三級警戒調降至二級警戒;雙北市也於8月3日宣布同步開放餐廳內用、許多企業也知會員工恢復公司辦公模式,顯見台灣已逐漸走出三級警戒陰霾,離正常生活又近一步。然而確診印度Delta變種株的患者人數於各國再次暴增,包括美國、中國與韓國等國家都傳出疫情爆發的情況,引起各界擔憂;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更在臉書發文表示,應盡快取得最大量的疫苗因應變種病毒威脅,可見國人在個人防疫作業上仍不能掉以輕心。

根據現階段數據,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力高出1.7倍,無疑是下一階段疫情的重大挑戰,猶須國人齊心防疫,減少外出與社交接觸,才有機會降低再次爆發疫情的風險。重症醫師黃軒提醒,近期民眾因擔心病毒感染,已開始有配戴「兩層口罩」的現象,配戴時應注意正確方式,以避免過敏甚至熱衰竭發生。


醫療口罩需搭配布口罩才有用

戴雙層同材質口罩無效果  醫療口罩需搭配布口罩才有用

黃軒醫師表示,以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簡稱CDC)的報告來看,如果平時習慣戴雙層口罩,應避免2種口罩都採用「同一材質」,例如N95口罩或是醫療口罩,基本上不會對隔絕病毒更有幫助。配戴雙層N95口罩甚至會使口罩內的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只會讓人更呼吸不過來;且目前又正值炎夏,得小心因為戴口罩過於悶熱而導致皮膚過敏,嚴重者還會有熱衰竭的可能。

因此,美國CDC建議,如果想透過雙層口罩抵禦病毒,需先將醫療口罩戴好,再將「布口罩」戴於醫療口罩的外面,確實比只戴一個醫療口罩更具防護力。不過,如果反過來戴(布口罩在內、醫療口罩在外),效果將差非常多。黃軒醫師認為,布口罩能增加醫療口罩的密合度,而防止病毒入侵口鼻的關鍵在於口罩是否密合,醫療口罩的兩側、鼻樑上方還有下巴處,常因為人們頭部動作太大造成移位,導致空氣容易趁隙而入,而民眾往往不自知。


小技巧讓口罩防護力再升級

小技巧讓口罩防護力再升級  心肺功能不佳者當心呼吸困難

要增加口罩的密合度,不一定只能佩戴兩層口罩,利用小技巧讓口罩更加貼合,也能達到防堵病毒的目的。黃軒醫師舉例,可在接近口罩與耳帶的接縫處打一個結,兩邊都打結後,讓口罩更貼合臉部,防護效果更好。這個方法也適用在臉部較小的民眾(如女性或孩童)。黃軒醫師補充,根據國外實驗,配戴口罩的雙方都使用「口罩打結法」,談話時能有效降低95.9%的懸浮微粒進入口鼻。

不過,黃軒醫師提醒,戴兩層口罩並非適用於所有人,如免疫力低下者,若因為天氣悶熱而使口罩潮濕,其實會更容易因為口罩滋生細菌而生病;而心肺功能不佳者,如心臟衰竭患者、肺病患者也需特別注意,配戴兩層口罩,恐怕會導致呼吸更加困難。

總的來說,多一層口罩防護,確實是防疫方法之一。然而配戴口罩的重點並非「戴幾層」而是「是否密合」。如果配戴兩層口罩仍露出鼻子、下巴,一樣沒有防疫作用。提醒大家,為防範疫情,外出一定要將口罩戴好、戴滿、戴緊。做好每一道防護措施,就能幫助防疫更有效率,及早迎來正常生活。



資料來源:
雙層口罩,戴錯了,恐沒效

Maximizing Fit for Cloth and Medical Procedure Masks to Improve Performance and Reduce SARS-CoV-2 Transmission and Exposure, 2021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