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感來自散播正向力量!從營收千萬潮流店老闆,踏上營養師之路/Sunny營養師專訪

成就感來自散播正向力量!從營收千萬潮流店老闆,踏上營養師之路
Sunny營養師專訪



成就感來自散播正向力量!從營收千萬潮流店老闆,踏上營養師之路/Sunny營養師《潮健康》專訪


一派俐落的短油頭,簡單耳環配上運動品牌潮T。在影片中教導身旁的中年女性如何調整飲食份量。這是不少民眾第一次接觸Sunny營養師的畫面。沒有仔細看影片的話,還以為帥氣英挺的他是一名明星網紅。


無論身穿潮流服飾白袍大褂,唯一相同的是將營養知識信手拈來,行雲流水般回應提問。為了拍攝影片,自己拿機器對著鏡頭講話,輕鬆自在又接地氣的口吻,結合專業的營養減重議題,果然吸引數以萬計的粉絲爭相關注。


「我覺得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散播正向的力量,讓大家知道有很多東西是可以預防的!」Sunny營養師說,不管是營養諮詢或拍攝影片,可以影響一個人就影響一個人。這是他多年後再度投身營養師的最大動機。


Sunny營養師從營收千萬潮流店老闆 重新踏上營養師之路


從營收千萬潮流店老闆 重新踏上營養師之路

「我是畢業很久之後,才重新拿起書本去考營養師,其實以前對營養這方面,我沒有很大興趣。」Sunny營養師笑說,高中開始喜愛球鞋、服飾。後來跑去球鞋店打工,利用「員工價」進貨,經營起自己的網拍事業。沒想到生意愈做愈大,搖身一變成為老闆身份。


「做了網拍之後,我又開始做批發,做完批發就想說要開一間店,那時候覺得開店很帥氣,應該要開一間潮流店才對!」當時正值衝勁十足,一連在台北開設5間店面,一年營業額高達6000萬,事業版圖可謂如日中天。


然而,過度忙碌的生活,再加上作息日夜顛倒,下班後又愛跑夜店,幾年過後,開始發現身體變得不是很好,每天都在消耗健康。這才開始萌生轉換跑道的念頭。



為給長輩正確營養知識 重考差0.58分險放棄

卸下潮流店老闆身份之後,因為家族經營電台事業,會接觸保健食品、旅遊販售等領域。Sunny營養師發現,許多電台聽眾其實是缺乏照護的老人家,子女們多在打拚事業,廣播電台就成為陪伴他們的角色,但也因此容易被貼上「賣藥」標籤。


「這種標籤和印象相當負面,我覺得,既然要做,就要帶給大家更好的產品和服務,剛好我又是念營養系的,我就決定認真去考營養師執照!」Sunny營養師說,重拾書本後幾乎日夜無休。不過,營養師考試難度甚高,第一次考試成績出來──59.42分,距離及格只差0.58分。


「當時真的蠻沮喪的,但是想說,分數只差一點點,家人也非常鼓勵支持,我才決定再拚一下!」


放棄千萬事業版圖,重新考上營養師,如此巨大的人生道路轉折,究竟來自什麼動機?Sunny營養師說,重啟營養師之路,是為了帶給長輩正確的觀念。大部份長輩因為營養知識不足,導致健康知識不正確,演變至後來發生各種慢性病。


「其實有很多可以預防的事情,他們沒有預防,我希望能夠幫助他們。」


Sunny營養師除了專業營養知識也考取私人健身教練證照



助媽媽阿嬤成功瘦身 血糖達標不再晚上抽筋

改變行為模式並不容易,有時最親近的家人更難說服。Sunny營養師第一個想要幫助的人,其實是高齡88歲的阿嬤。阿嬤長居台東,遵守「惜食」美德,家裡有什麼食物都會吃完,長期下來體重高達80幾公斤,又有高血糖問題。趁著阿嬤來台北看診,他決定幫阿嬤實行減重計畫。


為了讓阿嬤更有參與感,Sunny營養師用「拍片」記錄阿嬤的減重日常,分享到網路上引起不小迴響。他對阿嬤說,妳現在是模範喔,大家都在看妳,妳年紀這麼大還可以瘦這麼多,是很多人的模範生喔。阿嬤看到粉絲留言,果真更願意配合飲食控制,甚至主動提議拍片主題。


當然,體重控制和飲食調整,也讓阿嬤感受到身體變化帶來的正面效益,例如夜晚抽筋次數變少,原先需要打胰島素和血糖藥,也因為糖化血色素控制達標,藥量逐漸降低。老人家因此過得更開心。


讓媽媽、阿嬤意外成為網紅,間接達到影響更多人的目的。Sunny營養師說,很多人看到阿嬤的影片,會傳給他們的長輩看。很多長輩會覺得年紀這麼大了,幹嘛還做這些?但是我阿嬤已經88歲了,大家看到都會想,連阿嬤都可以,我有什麼不可以的?


幫阿嬤減重的影片中,祖孫三人互動趣味橫生。但是,Sunny營養師心中卻有一絲遺憾。原來阿嬤行動不便,加上脊椎健康不佳,有駝背及神經壓迫等問題。他說,如果能早點知道阿嬤的狀況,就可以提早帶她進行適當訓練,讓她的健康維持更久。


「有機會的話,多花點時間在家人長輩身上,只要透過一些方法,可以幫助他們維持更好的生活品質!」Sunny營養師說。



可以影響一個人 我做的事就有意義

除了營養觀念衛教之外,Sunny營養師有時也拍攝「邪惡美食」影片,介紹高碳水、高油脂的美食。這些令人食指大動的畫面,可能都是熱量地雷,難道不算違背健康飲食嗎?Sunny營養師說,這些美食都是現實中會遇到的東西,應該和它「和平共處」,而不是全然排斥。


就如同幫媽媽順利減重4公斤的過程中,他讓媽媽一周能有一天的「解放日」,盡量吃自己想吃的美食。透過這些調整,營養和飲食控制,能夠落實為生活的一部份,而不是帶來壓力的刻意為之。


全民網紅時代,拍攝網路影片蔚然成風。然而自己投入企畫、寫本、拍攝、後製等工作,有時一支十幾分鐘的影片,要花上一兩個禮拜的時間,為什麼願意繼續作下去?他說,最開心的是看到影片播出後,民眾給予的正面回饋。


「有的粉絲就會來留言說,欸營養師我照著你教的方式,瘦了多少多少公斤,就覺得蠻欣慰」他說,除了講述書上的理論,能夠分享生活實際面的事物,影響更多民眾進而改變行為,是身為營養師的成就感來源。


「如果可以影響到一個人,就可以影響到一個人,如果有人被影響到,人生發生正面的改變,我就會覺得,我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


一身潮流帥勁,談吐樸實認真。用自己的方式,讓更多人瞭解營養知識,這就是Sunny營養師。


Sunny營養師表示只要能夠影響一個人就有意義


黃君聖/Sunny營養師

中華民國高考合格營養師
美國ACE-CPT私人健身教練證照
弎弎弎有限公司負責人
FM97.3廣播節目主持人
屏大薄鹽醬油代言人
愛營養品牌創辦人
義大利飛捷客座講師

著作
《Sunny 營養師的168斷食瘦身餐盤》

粉絲專頁:黃君聖Sunny營養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的大頭照
潮健康主筆室

提供新穎健康科普知識,訪談專業權威並製作深度報導,將正確健康知識傳播給次世代年輕族群,建構未來的健康潮流文化。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