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才把得到妹」早過時了! 德國研究:比起收入 另一半發揮影響力更重要

「有錢才把得到妹」早過時了! 德國研究:比起收入 另一半發揮影響力更重要

2021/08/10

只要是夫妻、或是男女朋友,難免會遇到個性或價值觀不合的時候,因此爭吵也是雙方不可避免的一種行為。你和伴侶爭吵時,總是用金錢、工作或家世背景等等權力關係來使對方服從自己嗎?這對於重視溝通和決策的現代人來說,這種方法恐怕真的有點「Old School」!德國最新的研究就表明,比起以收入衡量彼此關係,如何在伴侶關係中發揮個人影響力更加重要。


婚姻穩定靠實質影響力

婚姻穩定靠實質影響力  權力關係占比逐漸變少

德國哈勒威登堡大學(Martin-Luther-Universität Halle-Wittenberg)的研究團隊召集了181對異性戀夫婦,他們的年齡位於18至71歲之間,平均戀愛時間為8年,且同居至少一個月。研究團隊調查了夫妻間的權力關係如何影響婚姻的不同層面,如對伴侶的滿意度和承諾,以及這些層面如何影響婚姻質量。在此次實驗調查中,內容包括對伴侶的欽佩程度、信任感、性方面滿意度、壓迫感等等感覺,團隊還計算了夫妻間的權力平衡,以調查他們彼此間的相似程度。

研究結果表明,男性在婚姻關係中仍有較多的權力,而這與更高的收入與接受更高的教育可能有關;而平均來說,男性做出決策的時刻也更加頻繁。然而,有趣的是,這兩個因素似乎不會影響夫妻關係。而調查中,生活中同樣享有高度權力關係的夫妻,是最為幸福的夫妻種類,研究人員認為,個體主觀上的權力感,與能夠自由行事的感覺,都會顯著影響夫妻關係。

在這些受試者中,無論是男性或女性都表示自己在做重要決定時,大多時候能堅持自己的選擇,而配偶也偏向體諒和支持。因此,研究得出結論,權力關係在異性戀伴侶關係中不再是最重要的一環,配偶間如何執行決策、發揮影響力才是他們主要關注的事情,且無論男女,只要雙方的決策能夠一致,是誰擁有比較多的權力其實並不是重點。


冷戰越久感情越好

「冷戰」越久感情越好?  保持沉默使另一半更積極

雖說男女伴侶間的權力關係逐漸平等,但不免還是會因為價值觀不同而遇到爭吵的情況。如果說伴侶間因理念不合導致僵局產生,該怎麼辦?美國心理學協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研究表示,與其每天一起床見到面就吵個沒完,「忽視另一半」可能更有助修補雙方的關係。

研究人員認為,許多人以為冷戰或鬧彆扭會使伴侶關係更僵,對事情沒有幫助;不過根據實驗,在伴侶中的其中一方若保持沉默,另一方會傾向積極地尋找溝通的橋樑,並更勇於將自己的心聲吐露出來,對雙方的戀情其實有加分效果。不過此研究針對較低收入的伴侶會比較有效果,高收入伴侶則較不適用。

綜合上述,異性伴侶間權力關係的失衡情況逐漸變少,且若是家庭之中性別觀念太過保守甚至會有離婚風險,都說明現代人的戀情更注重的是彼此互相依賴,而非其中一方說的就算。俗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伴侶之間能夠長年一起度過諸多苦難肯定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可別因為疏於溝通或理念不合就輕易地放棄一段感情。



資料來源:
Power in romantic relationships: How positional and experienced power are associated with relationship quality
Communication that is maladaptive for middle-class couples is adaptive for socioeconomically disadvantaged couple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