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中風、心臟病要懂!研究:25到50歲多吃「植物性飲食」  心血管風險最多降6成

不想中風、心臟病要懂!研究:25到50歲多吃「植物性飲食」 心血管風險最多降6成

2021/08/11

潮健康/外電報導

每年1700萬人死於心臟病植物性飲食可降風險

每年1700萬人死於心臟病  植物性飲食可降風險?

你有顧好自己的心臟嗎?從長期統計數字來看,「心血管疾病」比當前人人聞之色變的病毒更可怕。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資料顯示,心血管疾病每年造成1700萬人死亡,佔全球死亡人數31%,其中有740萬人死於心臟病、670萬死於中風,可說是不分性別、年齡都要注意的頭號殺手。

究竟心臟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是否與日常攝取的飲食有關?《美國心臟協會雜誌》在2021年8月公佈了新的研究報告,其中一項針對4946名成年人追蹤長達30年的資料顯示,攝取以「植物性飲食」為主的飲食型態,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顯著降低了52%。


30年隨訪數據顯示  青壯年健康吃心臟風險降6成

研究團隊從1985年到2016的30年間,針對受訪者進行8次身體檢測,包括生化數值檢測、病史、生活方式等,透過飲食質量評分(APDQS),將三種飲食型態拆解成46種單獨食物,由受訪者的飲食評分,及心血管健康狀況進行統合分析。這三種飲食型態分為:

一、「健康飲食」
:以水果、蔬菜、豆類、堅果、全穀類為主

二、「不良飲食」:如炸洋芋、高脂紅肉、高鈉食物、烘焙食物、含糖飲料

三、「中性飲食」:馬鈴薯、精製穀物、瘦肉、海鮮等

在長達32年的隨訪分析後發現,有289名參與者罹患心血管疾病(包含心臟病、中風、心臟衰竭、動脈阻塞)。長期飲食質量得分在前20%(表示他們攝取營養最豐富的植物性食物,以及比較少的不健康動物性飲食)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
低了52%。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研究過程的第7年至20年之間,也就是受訪者年齡界於25歲至50歲時期,在這段時間攝取最多健康食物型態的族群,與增加最多不良健康飲食者相比,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下降了61%。


更年期女性多吃植物性食物可降低壞膽固醇

更年期女性多吃植物性食物  可降低壞膽固醇

該項研究主持人、明尼蘇達大學公共衛生學院(University of Minnesota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流行病學博士Yuni Choi指出,這項統計數據雖然屬於觀察性研究,無法直接將特定飲食與心血管事件畫上因果關係。

但是,研究已將「飲食」與「分數」進行詳細畫分,且盡可能降低外部因素之差異,可以驗證健康飲食對於心血管風險的預防助益。事實上,得分較高的飲食組合,與建議高血壓患者採取的「得舒飲食」,或普遍被認為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益的「地中海飲食」有許多相似之處。

此外,《美國心臟協會雜誌》同期也發表另一篇研究顯示,更年期後女性多吃堅果、植物性蛋白質(豆類、豆腐)、水溶性纖維(燕麥,秋葵、蘋果、藍莓等)以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夠降低「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數值。


健康飲食不一定是素食 少吃飽和脂肪紅肉含糖飲

健康飲食不一定是素食  少吃飽和脂肪紅肉含糖飲

《美國心臟協會》也建議,成年人應多吃各種水果、蔬菜、全穀物、低脂乳製品、去皮的家禽肉類或魚肉、堅果、豆類以及植物性油脂。相反地,最好限制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鈉含量、紅肉、甜食、含糖飲料這些食物的攝取量。

Yuni Choi博士總結指出,營養豐富、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飲食方式,較有益於心血管健康,不過,這種飲食方式不等於一定是素食,建議民眾多選擇天然的植物性食物,減少過度加工食物的攝取量。動物性食物例如非油炸的禽肉、魚肉、雞蛋、低脂乳製品也可以適量食用。

研究團隊提醒,民眾可以在「健康飲食」的清單中,多元選擇不同的食物,有助於降低心臟病風險。而且飲食調整顯示出某種程度的「劑量反應」,即使你只是增加一、兩種健康食物,就能因為攝取到更多營養素,而使心臟健康受益。


資料來源:
Eating more plant foods may lower heart disease risk in young adults, older women
Relationship Between a Plant‐Based Dietary Portfolio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Findings From the 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