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找工作必看!員工有沒有創造力  看公司福利制度就知道?!

新鮮人找工作必看!員工有沒有創造力 看公司福利制度就知道?!

2021/08/18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許多公司也相繼開放新鮮人也在此時開始尋找工作機會,準備投身職場。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找工作過程中,最令新鮮人煩惱的事情有面試問題的準備、面試自我介紹以及企業沒回覆面試通知等等。另外,新鮮人也煩惱公司福利制度的完整性,例如勞健保是否齊全、業績獎金是否豐厚等因素。福利制度的齊全其實對員工影響不小!根據美國最新研究,好的獎勵制度可以使員工創造力變得更強。

公司獎勵機制由員工決定創造力更佳

公司獎勵機制由員工決定  工作時創造力更佳

此研究由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杜蘭大學(Tulane University)以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所合著。研究團隊在台灣的一家公司進行了幾個月的實驗,爾後再進行了第二項實驗研究,其中包括來自台灣 12 個企業的員工,以複製第一項研究的結果,並將結果與對照組進行比較。

研究中的員工們有多種獎勵可供選擇,例如對員工個人或其團隊的獎勵、自我決定的獎勵等等。以自我選擇的獎勵來說,例如員工可優先選擇特休日,或是由員工選擇慈善機構,公司得向其捐款。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獎勵制度對員工的生產力、創造力和創意程度產生了相當顯著的影響。研究還發現,旨在幫助他人的獎勵,例如向慈善機構捐款是特別有效的措施,但對於本身創造力較低的員工來說,透過企業投入公益作為獎勵,實際上可能會讓他們的創造力更低。

研究者之一的周靖表示,很多企業在設計員工獎勵方面花費了大量資源,以表揚在工作中表現良好的員工,但研究結果表明,這些資源有可能放錯了地方。與其針對促進員工創造力而決定獎勵類型,更有效的辦法是讓員工擁有進行選擇獎勵的機會,並由他們決定獎勵的形式,對於提升創造力是有幫助的。

網紅追求按讚數是大腦驅使的獎勵行為

網美網帥追求超高按讚數  是大腦驅使的獎勵行為

人們不僅在現實世界需要獎勵,在虛擬世界也同樣受到獎勵機制的驅使。美國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曾分析來自Instagram和其他網站上4,000多名用戶,超過100萬則社交媒體貼文,研究發現人們發布貼文的間隔時間,與他們可以最大限度收到「喜歡」或「讚」的數量有關,他們傾向更頻繁地貼文以回應高點讚率,而當他們收到的讚數較少時則不那麼頻繁。

更具體地說,社交媒體的參與是由類似獎勵機制的規則所驅動的,這些原則如同非人類動物(如狗、貓、老鼠)拿到食物獎勵一般,通過採取某些行動(例如坐下、握手)來得到主人給予的食物。社交媒體的使用由尋找獎勵做為動力,如同動物尋找食物,是再自然也不過的行為。

而要瞭解為何我們總是受到獎勵的鼓舞,與大腦的「紋狀體」與其分泌的「多巴胺」有關。在達成每一個工作上的里程碑時,大腦中的多巴胺會釋放出激勵作用、讓腎上腺素飆高,就如同我們的先祖看到獵物一樣,為了目標不顧一切往前衝,但有時為了達成績效或是業績,可能讓人變得不擇手段、投機取巧,最終個人可能做出危害企業組織的行為。因此,若你是企業當中的主管或負責人,真的得好好思考獎勵制度背後帶來的隱憂或弊端,免得對員工的一番美意變成同事之間互相爭鬥的惡意。



資料來源:
Social Media Use Driven by Search for Reward, Akin to Animals Seeking Food, New Study Shows
Rice U. study: Use rewards effectively to boost creativity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