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要洗20秒才有效?科學家用數學模型算給你看:是真的

洗手要洗20秒才有效?科學家用數學模型算給你看:是真的

2021/08/18

潮健康/外電報導

阻止COVID-19病毒傳播  從流體力學找答案?

科學家利用流體力學的數學模式,確認在兩個粗糙表面將病菌顆粒去除所需的速度與時間。該篇研究指出,只靠液體流動無法沖刷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病菌顆粒,必須在水中摩擦雙手長達約20秒鐘才能去除病菌顆粒。這與先前專家指出,洗手時請唱2次「生日快樂歌」的時間約莫一致。

《流體力學期刊》曾刊登針對COVID-19病毒傳染方式的研究,歸納其主要三種傳播途徑,第一是飛沫傳染,第二是霧化傳染、第三是空氣傳染,而以飛沫和接觸傳染最普遍。病毒顆粒的傳染過程與物體的流動現象有關,從流體力學的角度來看,阻斷顆粒靜止並使其流動,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包括洗手、戴口罩、保持通風、維持人際社交距離,都是有效且簡單的方法。


洗手要洗20秒才有足夠流體動力去除病毒

洗手要洗20秒  才有足夠流體動力去除病毒

最新一篇關於洗手的流體動力學如何去除COVID-19病毒顆粒的研究,曾透過數學模型計算,沾附在粗糙表面的粒子,必須藉由一定的能量(動能)才能使粒子轉移到流動的液體中,而快速的手部摩擦動作,會產生更強的流體動力,幫助去除在粗糙表面上的顆粒。

研究作者、劍橋大學應用數學博士Paul Hammond表示,洗手時時如果摩擦動作太輕、太慢,流體產生的力量可能不足以對表面粒子造成足夠壓力,他也以去除襯衫上的汙漬為比喻,更快速的擦拭動作更能夠去除表面污垢。


洗手唱2遍生日歌有根據  肥皂可破壞病菌膜

透過對變量估計與摩擦動作的速度的比對發現,粒子脫離表面時間約需要20秒鐘,與美國CDC建議的洗手長度一致。CDC發佈的說明中,建議民眾使用肥皂與清水洗手20秒,長度約等同於唱2遍生日快樂歌。不過,CDC的建議基礎並非源自數學模式,而是過往微生物殘留在人體表面的研究數據。

Hammond 指出,這項研究未將肥皂(皂化)作用考慮進來,而肥皂不但能去除污垢及細菌,更重要的是能破壞病毒和細菌顆粒外層的表膜,從而破壞病菌顆粒的完整性,使其無法生存。



資料來源:

Will we ever wash our hands of lubrication theory?
The flow physics of COVID-19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