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皮膚下的疾病密碼!與白斑症奮戰不歇的皮膚科名醫/黃昭瑜醫師專訪

揪出皮膚下的疾病密碼!與白斑症奮戰不歇的皮膚科名醫
黃昭瑜醫師專訪

揪出皮膚下的疾病密碼!與白斑症奮戰不歇的皮膚科名醫/黃昭瑜醫師《潮健康》專訪


潮健康/主筆室


「皮膚很有趣,你可以從外觀看出很多蛛絲馬跡。他的生活習慣、他做什麼工作,甚至內臟和器官的狀況。我們就像偵探一樣,能夠透過皮膚發現各種潛在的問題。」


黃昭瑜醫師的語調一如以往的平穩溫煦,字句間透露著對理想的熱忱。記得她上直播節目宣傳時,衛教到最後一刻才提到自己的新書。無論是最常見的黑斑問題,或者經年致力的白斑症,總是侃侃而談,謙沖堅定。


記者問,從事皮膚科醫師,什麼時候最開心?


「可以跟病人說『你畢業了』,是我最開心的時候。」黃昭瑜醫師回答。



黃昭瑜醫師


家人受白斑症所苦 深刻體會病患艱難辛酸

「成為皮膚科醫師,算是從小就想走的路,我覺得皮膚很有趣,是一個很直觀的領域,治療方法也很多元。」黃昭瑜醫師說,自己喜歡看偵探劇,嚮往如同《HOUSE》(怪醫豪斯)一樣,從外顯症狀找出疾病線索,大膽而細膩。


為何選的是皮膚科?家人也是關鍵。原來,黃昭瑜醫師有家人從事畫家工作,從小薰陶對美的事物的追求,而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她看見家人受皮膚疾病所苦,不單影響社交生活,生活品質和自信心也備受衝擊。


這是她投身白斑症治療的起點,作為病患的家人,眼看他們因為白斑症而經歷的一切,包括社會的歧視眼光在內,箇中艱辛不可待言。


「皮膚疾病固然不會致命,但是對生活上造成的困擾,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很多病人跟我說,寧願得到高血壓、糖尿病,都不願意得到皮膚病。因為皮膚是外顯的器官,人與人的接觸第一眼就會看到皮膚。皮膚不健康,會連帶影響到上學、求職、結婚、生子,幾乎是所有人生的重要階段!」


她說,很多病人在診間分享的生活經歷,都讓她心有戚戚焉。表面上,大眾社會贊同「外觀不是那麼重要」,事實上,皮膚疾病帶來的歧視、障礙,活生生上演在病人的每一天的日常。


「現代人生活水準提高,皮膚狀況的影響其實非常深遠,甚至會決定一個人的性格養成,你會發現,很多慢性皮膚病(如白斑症、乾癬、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容易變得焦慮,因為需要長期與疾病奮戰,加上受到歧視和障礙,容易失去信心與快樂。」


從這個角度來看,皮膚科面對的不只是疾病,更是病人邁向正常社會生活的各種「外部障礙」。


「如果沒有在看門診,就是在做實驗」

近年,社群媒體日益發達,上傳「美照」的風氣無形中助長了相貌比較,更容易增加病人的焦慮感。黃昭瑜醫師說,除了治療疾病,皮膚科醫師不但需要給病人心理上的鼓勵,也必須努力讓大眾瞭解正確觀念。


「以白斑症為例,其實這是一種沒有傳染性的疾病,但社會大眾因為不瞭解,就容易有錯誤的認知和歧視,甚至比較落後的觀念,認為這種疾病是『詛咒』,其實都很需要透過社群媒體,傳達正確的知識。」


打開黃昭瑜醫師的部落格或臉書專頁,滿滿都是皮膚疾病的相關知識,以及她在世界各地參加醫學研討會,帶回來的第一手資料。黃昭瑜醫師說,透過拜訪國外醫學中心和實驗室,能夠發掘新穎的診斷與治療,也對現行的治療有所啟發。


「醫療不斷在進步,很多新的診斷與治療不斷的update。臨床無法解決的問題,可以藉由醫學研究和交流,來找到新突破。我如果沒有在看門診開刀,就是在大學實驗室,與研究助理、教授們討論醫學研究。」


皮膚科會遇到各種難纏疾病,白斑症特為尤甚。對此,她的白斑症研究團隊,致力於研發更精準的診斷與治療方法,包括了白斑症的生物標記,透過抽血來預測疾病復發和預後、新的皮膚掃描診斷技術、甚至是即將進入第二期的生物製劑研發計畫等等。


「只要能夠有新的突破,對我就是很值得開心的事。」黃昭瑜醫師說。


黃昭瑜醫師


病人看完書來求診 找出早期淋巴瘤

做實驗、參加研討會、寫部落格和寫書,看診之外的種種努力,無形間為更多病人燃起生命的希望。黃昭瑜醫師回憶,有個病人被當成白斑症治療多年,剛好讀到她的書來求診。她看診後發現,病人與一般白斑症有所不同,切片檢查後證實是淋巴瘤,所幸發現得早,後續得以控制。


「緣份就是這麼剛好,後來病人寫了感謝的話給我,我自己也很欣慰,如果再耽擱的話,淋巴瘤會有致命的風險。」她笑說,當初會寫部落格,是因為門診時間較短,無法讓病人完整的了解到疾病的全貌以及居家衛教,透過部落格,可以讓病人更了解自己的疾病,同時也對疾病的預防有幫助。沒想到寫到後來出了書,竟也能夠幫不少病人發現皮膚疾病的早期症狀。


網路時代資訊爆炸,很多病人拿著網路文章來質問醫師,更突顯出正確衛教知識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網路廣告也造成許多衍生問題,黃昭瑜醫師說,「除痣」在皮膚科不是棘手問題,但許多人寧願相信FB或GOOGLE跳出的廣告,以為買藥膏擦就能除痣,卻不知可能含有強酸成份,好幾個病人臉上因此塗出凹洞。


「這表示,我們社會正確的訊息和管道還是不夠多,我們醫師有義務去傳達正確的健康訊息,假如讓病人都查到來路不明的偽科學,對他們的傷害更大。」她說。



瞭解病人心靈問題 固守醫理和安全界線

「皮膚影響人生」在皮膚科而言,恐怕並非誇大其詞。黃昭瑜醫師說,當了主治醫師之後發現,很多皮膚疾病不只影響身體,也會波及所有日常生活和心靈層面。


不少來求診的病人,都是因為皮膚問題而在社會上不順遂。或是人生遇到狀況,對自己的外觀產生不滿。她說,面對這樣的病人時,更需要回歸醫理,為患者評估必要性。有時候適時的和病人談談他們的生活。


「有時候會遇到一些醫美病人一來,對於自己的皮膚和外觀,這邊不滿意、那邊也不滿意,這時候我們就會先瞭解,他是不是生活上遇到不順遂的事,或者壓力太大、睡不好,有些病人可能是職場、婚姻上遇到壓力與挫折,才會過度治療。」


黃昭瑜醫師說,必要時,一定要守住一條線──安全。為了安全,甚至不惜勸退病人。她說,因為「做少」還可以有補救之道,但是一旦「做太多」有時候反而不容易修補回來。


黃昭瑜醫師平常除了工作之餘,也熱愛「拈花惹草」,透過插花、照顧花花草草,而得到壓力的抒發。




能看病人「畢業」最開心 堅定自我始終如一

看門診、做實驗、寫部落格分享衛教知識,繁重的工作不擔心身體吃不消?黃昭瑜醫師說,是比較累沒錯,但是,只要能有新的突破,就是值得開心的事。平常除了工作之餘,她也熱愛「拈花惹草」,透過插花、照顧花花草草,而得到壓力的抒發。


當一位皮膚科醫師,什麼時候最開心?記者問。


「有一天,可以跟他們說:『你畢業了』,不用再回來看我了,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她說,很多慢性皮膚病需要長期追蹤,例如乾癬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慢性蕁麻疹等等。幸好現在有愈來愈好的治療武器,乾癬甚至3個月打一針,就可以跟正常人一樣。異位性皮膚炎也有愈來愈多藥物投入。但身為皮膚科醫師,還是期待冷門的疾病,能夠受到更多關注。


「就好比白斑症,過去投入的資源少,但隨著愈來愈多的衛教資訊被看到,愈來愈多的病友分享,業界與學術界願意投入更多資源,我們就有機會看到更大的進步。跟所有疾病一樣,最終的目標都是希望病人好起來,讓他們跟正常人一樣。」


直到訪談結束,黃昭瑜醫師的語氣溫和親切,卻透露著一股堅定的力量,像一雙拍著病人肩膀,安穩而厚實的手,讓他們能夠安心接受治療,勇敢面對未來的每一里路。



黃昭瑜醫師

長庚白斑治療中心 主任

長庚醫院皮膚部 專任主治醫師

長庚醫院 皮膚外科 醫師

長庚診所與美容中心 專任主治醫師

長庚醫學院與化妝品系 講師


經歷

長庚大學臨床研究所 博士進修

台北醫學大學 醫學士

美國麻省大學 白斑中心 進修

加拿大艾伯塔大學 免疫所 研究員

新加坡國家皮膚科中心 進修


學會與認證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美國皮膚外科醫學會會員

歐洲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著作

《黑斑白斑 有話要說》大塊文化出版社


粉絲專頁:皮膚科 黃昭瑜醫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的大頭照
潮健康主筆室

提供新穎健康科普知識,訪談專業權威並製作深度報導,將正確健康知識傳播給次世代年輕族群,建構未來的健康潮流文化。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