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酒精不如喝酒精?酒精濃度愈高愈有效?專家打臉:不要省直接噴

噴酒精不如喝酒精?酒精濃度愈高愈有效?專家打臉:不要省直接噴

2021/08/25

自從國內實施防疫三級警戒之後,民眾對新冠病毒嚴陣以待,只要出門,除了必備口罩,專家也建議民眾可以自備酒精噴霧或乾洗手,碰到ATM、自動門開關或搭電梯時,隨時可以消毒清潔手部,避免接觸殘留在物品上的病毒,即使目前處於二級警戒,民眾也早已養成隨時用酒精或乾洗手消毒的習慣。不過,很多人追求「愈多愈好」,網路也流傳關於酒精濃度甚至「喝酒殺病毒」的謠言,這些說法到底有沒有根據?如何正確使用酒精等防疫產品呢?


酒精濃度越高越好?超過「這數字」就沒效!

酒精濃度越高越好?超過「這數字」就沒效!

酒精或洗手液等等清潔產品含有一定比例的乙醇、異丙醇,能有效讓病毒的生物膜(一種病毒和細菌的自我防護機制)產生變異,進而將病菌殺死。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建議,使用60%濃度的洗手液、酒精噴霧對消滅新冠肺炎才有一定作用;且一旦有機會,應該隨時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20秒,兩者才是有效阻擋病毒的方法。

既然高於酒精濃度高於60%才能滅菌,那是不是代表酒精濃度越高越有效?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受訪時對媒體表示,像濃度95%的酒精,會讓病毒的生物膜凝結,充其量只是讓病毒「封存」起來,不會使它消失,抗菌效果反而大打折扣;再者,酒精濃度太高,噴在手上久而久之也會對皮膚產生刺激。

招名威建議,消毒還是用75%的酒精即可,經科學家研究,75%濃度的乙醇最能消滅病毒。那如果不小心在賣場買到95%濃度的酒精怎麼辦?招名威說,在家可以自行以3:1(酒精:水)的比例稀釋,同樣能達到殺菌的效果。


酒精「外噴內服」都有消毒效果?專家:想太多


酒精「外噴內服」都有消毒效果?專家:想太多

而如何正確使用酒精又是一門學問了。招名威表示,很多人噴酒精只噴個幾滴在手上,或先噴在紙巾、手帕上再抹勻,其實這些舉動都會讓酒精更快揮發,對於起到清潔手部或物品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直接對準想要消毒的地方噴酒精、且量要噴得夠,才會立即對殺菌起到作用,可別因為想省酒精而只噴一點點,對殺菌來說都是徒勞無功。

至於坊間流傳喝高粱、威士忌能達成「體內消毒」,究竟是真的是假?招名威解釋,染疫後新冠病毒會往人體肺部進攻,而肺部並非酒精、飲料所能到達之處,喝多了頂多會造成肝的負擔而已;酒精能夠帶給一般民眾的是「精神消毒」,解解無法出門遊玩的憂愁還比較有可能,「體內消毒說」還是聽聽就好。

其實不管是酒精還是口罩,只要用得不對,就會讓自己陷入染疫的風險之中。因此,保有防疫常識、並身體力行,不僅對阻斷社區傳播來說相當重要,相對而言也能讓前線醫護人員獲得喘息。在新冠肺炎面前,正是考驗「國民素質」的時候,我們沒有自私的本錢,請將正確的防疫知識傳播給他們,讓他們加入一同起身抗疫。


資料來源:

What to know about ethanol hand sanitizer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