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感染不去檢查?當心「大腸癌」風險!在家也能「無痛採檢」?

怕感染不去檢查?當心「大腸癌」風險!在家也能「無痛採檢」?

2021/08/31

疫情降溫醫院量能恢復  國健署籲民眾積極接受篩檢

今年國內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以及醫院醫療量能降載,民眾前往醫療院所就醫意願降低,以致於癌症篩檢數量下降。經資料分析顯示,截至110年7月底,「四癌篩檢」(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及口腔癌)已超過240萬人次,相較109年同期篩檢數量減少約10%。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民眾,近期疫情逐漸趨緩,醫療院所也陸續恢復服務量能,除了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相關防疫措施,也鼓勵民眾積極接受癌症篩檢保護自己的健康;如篩檢結果異常,請務必遵循醫囑做進一步的檢查,以確認診斷,並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達到治療效果。


早期發現異常降低罹癌風險

每20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患者  早期發現異常降低罹癌風險

定期癌症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異常,早期接受治療,可阻斷癌症的發生或惡化。以大腸癌為例,大腸癌連續13年發生人數第1位,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有超過1萬5千名大腸癌新診斷個案。大腸癌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6歲,男性的發生率又比女性多約1.5倍。

大腸癌是男性發生率的第1位癌症,女性第3位,故鼓勵男性要特別留意。經國民健康署篩檢資料庫分析,109年男性的篩檢人數約52.5萬人,低於女性的71.8萬人,因為男性篩檢人數少,故早期發現息肉人數也較少,罹患大腸癌風險會相對增加。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篩檢資料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以及每20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而今年因受新冠疫情影響,截至7月底尚有約2萬名篩檢陽性個案尚未接受大腸鏡檢查,也就是可能會有1萬名大腸息肉及1千名大腸癌個案待檢查發現。

國民健康署呼籲,大腸癌篩檢為陽性民眾,是大腸息肉與大腸癌高危險群,這些民眾應儘速至醫療院所安排大腸鏡檢查,如發現息肉,可同時進行切除,就可以阻斷癌前病變的發展,避免惡化為大腸癌。


國健署補助定期糞便檢查


國健署補助定期糞便檢查  「無痛採便」8步驟即可完成

若糞便潛血篩檢為陽性,是否可以再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而不做大腸鏡確診呢?根據我國研究資料分析顯示,超過6個月以上做大腸鏡,得到進行性大腸癌的風險增加2倍,而若超過1年才做大腸鏡檢查者,風險更達到2.8倍。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秘書長暨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醫師表示,現疫情趨緩,醫院也都有良好的感染防護措施,呼籲糞便檢查潛血陽性者,越早進行大腸鏡檢查,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越低,是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的不二法門。

國民健康署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糞便潛血檢查沒有侵入性,也不會造成疼痛,且檢查前不必限制飲食,安全又簡單的採便8步驟,符合補助資格的民眾可以帶健保卡到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再使用糞便採集棒刮取檢體並送回醫療院所,便可等待篩檢結果;或是帶健保卡就近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就可在家輕鬆採集檢體後送回醫療院所作檢驗。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篩檢資料顯示,透過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及降低二期以上大腸癌29% 發生率。早期大腸癌的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而第4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僅為10.4%。國民健康署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趁疫情趨緩加緊腳步至特約醫療院所接受大腸癌篩檢,期盼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資料來源:
健康IN 癌症OUT 癌篩定期做,異常快追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