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大過敏起紅疹  也跟新冠肺炎有關?手指腳趾跑出紅色瘡當心病毒來敲門

突然大過敏起紅疹 也跟新冠肺炎有關?手指腳趾跑出紅色瘡當心病毒來敲門

2021/09/01

目前正值炎夏,在天氣又濕又熱的情況下,很多人身上就會開始自動冒出一顆顆的疹子,也就是所謂的「蕁麻疹」。蕁麻疹每每都令人癢得難以忍受,甚至癢到將傷口抓到破皮流血。可別以為蕁麻疹就是讓身體癢這麼簡單,如果經過新冠肺炎的「加持」,蕁麻疹可能會影響你的腸胃功能,甚至讓你發燒、咳嗽的情況更加嚴重。如果本身沒有皮膚病,突然出現一些奇怪的皮膚症狀,也可能是新冠肺炎惹的禍!

皮膚病變跟五臟六腑失能有關

皮膚病變跟五臟六腑失能有關?恐又是新冠肺炎搞鬼

由義大利皮膚科協會以及眾多義大利醫學學者,在《美國皮膚科學院》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中發表一則研究,將200位平均約57歲左右的新冠肺炎患者分類為無症狀、輕症、中度症狀和重症4種類型,比例分別為5.5%、25.5%、47.5%和11.5%;且患者們身上也出現各種皮膚病變,例如蕁麻疹、紅斑/丘疹還有乳頭狀皰疹、紫癲性血管炎等等,分別占了約10.2%、25.7%和15.5%、6.9%。這些皮膚疾病發作的潛伏期為14天,而皮膚持續產生病變的時間約為12天。

研究團隊交叉比對這些患者所擁有的附加症狀(如發燒、咳嗽、呼吸困難以及腸胃道疾病),發現紅斑、丘疹與咳嗽有關;蕁麻疹與腸胃道功能低下有關;出現紫癲性血管炎的患者,則更可能發生呼吸困難。

研究團隊比對資料得出的結論是,平均年齡越大,因新冠肺炎所造成皮膚病變的機率越高,有皮膚病變和其他新冠肺炎症狀產生的相關性也越大,且重症/中度症狀患者染上的人數比輕度/無症狀患者多,但不能夠確定患者症狀輕重和皮膚疾病之間的關聯性。

陳欣湄醫師也在臉書上分享,其實皮膚疹和皮膚病症狀與病毒感染相關「並不是新聞
,與COVID-19病毒有關的皮膚表現症狀包括紅疹、蕁麻疹、玫瑰糠疹、光敏感性疹子疹都有可能,另外也可能出現長在手指或腳趾上的「chilblains」,這是一種紅色或紫色的疹子,會引發痛、癢等感覺,看起來有點像凍瘡一般,要特別小心。


在家做「這些事」避免滿身紅

不讓蕁麻疹和新冠肺炎「病與病連結」 在家做「這些事」避免滿身紅

總合上述,能瞭解新冠肺炎聯合皮膚疾病會讓病患的症狀更明顯,就和登革熱一樣,新冠肺炎和其他疾病聯手,往往會「潛能解放」,變成令人難以招架的大魔王。

其實蕁麻疹會發生的原因有很多,飲食、蚊蟲叮咬、藥物過敏或花粉過敏等等因素都會讓身體「紅透半片天」。外在病菌感染也可能是加重蕁麻疹症狀的原因。如果你本身有蕁麻疹或其他皮膚問題,記得先看醫師詢求建議,盡量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平日減少穿戴飾品和合身衣物,流汗後盡快擦乾。保持心情放鬆,減少對荷爾蒙的刺激。

當然,做好防疫、避免感染,也是避免蕁麻疹發作的方法,即使目前處於二級警戒,若是能做好防疫,仍可以阻斷新冠肺炎和蕁麻疹「病與病之間的連結」,就不用怕兩種疾病手牽著手一搭一唱了!


資料來源:
The clinical spectrum of COVID-19–associated cutaneous manifestations: An Italian multicenter study of 200 adult patient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