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仍難逃「社畜」命運?  WHO:每天加班需注意心臟病風險!

在家工作仍難逃「社畜」命運? WHO:每天加班需注意心臟病風險!

2021/09/02

在勞工權益日漸抬頭的今天,上班工時過長的問題漸漸受到重視,平常加班或是假日上班都必須合乎政府規定,否則企業可能會面臨法律的裁罰。但若是身為每天仍需加班的社畜,你可能得和自己的頂頭上司好好談談了,因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發布的最新研究,現今仍有許多國家存在工時過長問題,且這樣的問題甚至可能導致勞工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提高!

工時過長導致勞工健康問題

工時過長導致勞工健康問題 WHO建議「這樣做」

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在《環境引導》(Science Direct)期刊中發表一則研究, 此次研究是第一次針對工時過長對生命和健康損失的全球分析。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16年中每人一週工作至少55小時,有398,000人死於中風、347,000人死於心臟病;2000 年至 2016 年間,因工時過長導致的心臟病死亡人數增加了42%,中風死亡人數增加了19%。而此情況以男性居多,約占總比例的72%,其中以西太平洋和東南亞地區的人以及中年、老年勞工中尤其嚴重。研究結論是,與每週工作35至40小時的勞工相比,每週工作55小時的勞工,中風風險暴增35%,而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增加了17%。

世界衛生組織更表示,如今因疫情肆虐全球,導致全球工作環境和型態驟變,許多企業面臨縮編或倒閉的命運,而這間接導致原本在職的員工工作時間更長、更容易暴露在過勞的危險之下;而政府、企業必須致力於讓勞工身體保持健康。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政府、企業和勞工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1.政府可以執行禁止強制加班措施,並嚴格限制勞工工時過長問題。

2.雇主可以安排更靈活的工作時間,同時應與勞工商議最長的工作時間。

3.員工間可以共享工作時間,以確保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55小時。

即使當社畜也得健康過活

未來「在家上班」將成辦公常態  即使當社畜也得健康過活

疫情帶給了全世界的人民諸多不便,也徹底改變的全球的職場環境。在疫情過後,居家辦公可能會變為未來的趨勢,根據美國研究機構調查顯示,未來在家辦公人數可能會增加1倍,且有74%的上班族願意再繼續維持居家辦公模式,連GOOGLE和蘋果這樣的大企業,也肯定未來即使沒有疫情,每週只進公司3到4天將成為常態。以這樣的趨勢來看,居家辦公可說是賓主盡歡的一種工作方式,但卻隱含了勞工超時工作的隱憂存在,甚至讓身體暴露在罹患心臟病與中風的危險當中;另外,因長時間工作導致久坐不起、缺乏適當休息,更可能導致肌肉退化、增加肥胖風險。

就算你在家上班仍是個社畜,也必須得是健康的社畜!建議平時上班或在家辦公期間,可視情況稍作休息,下班後可做有氧運動和肌群訓練,減緩上班時的壓力;飲食上可多攝取鮭魚、大豆或海鮮等等營養來源,避免久坐不動導致肌肉退化。每位為生活拚博的人都值得尊敬,但努力工作的同時,也必須確保自己的健康排在日常生活的第一順位,當為了工作而犧牲掉身體健康,那可是賺再多錢都無法挽救的!


資料來源:
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burdens of ischemic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attributable to exposure to long working hours for 194 countries, 2000–2016: A systematic analysis from the WHO/ILO Joint Estimates of the Work-related Burden of Disease and Injury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