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恐慌助長網路霸凌? 歧視言論暴增9倍! 研究:恐影響人格發展

疫情恐慌助長網路霸凌? 歧視言論暴增9倍! 研究:恐影響人格發展

2021/09/13

「霸凌」行為可說在各個年齡層都屢見不鮮,兒童時期易遭受同儕的言語霸凌,青少年時可能遭遇校園肢體霸凌或性霸凌,出社會後進入職場,還有可能被職場霸凌。近一
多年來,全球遭受新冠肺炎肆虐,人類生活型態出現重大轉變,霸凌場域也隨之轉移,「網路霸凌」變得愈加嚴重,尤其恐慌情緒使仇恨言論暴增,我們該如何避免自己與身邊的孩子被網路霸凌所影響?社交媒體又會對孩子們造成什麼心理創傷?


疫情使網路霸凌層出不窮

疫情使網路霸凌層出不窮  父母該履行監督義務

美國人工智能公司「L1ght」近期根據各大新聞媒體報導進行彙整,發現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仇恨言論和網路霸凌的行為急遽增加,其中在推特(Twitter)上針對中國人或亞洲族群的歧視言論暴增9倍、仇恨言論網站的流量增加2倍、兒童及青少年間因為線上聊天而導致互相仇視的機率增加了70%。

美國反霸凌網站《停止霸凌》(Stomp Out Bullying)分析,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會有仇恨言論暴漲的情形,可能肇因於父母平時忙於家務或工作,很難注意到孩子平常在做什麼,尤其孩子都在家上學、放假,空閒時間變多,網路霸凌成為他們消遣時間的一種嗜好;而居家防疫所造成的壓力、孤獨感,都可能無形間加強霸凌行為的產生。久而久之,孩子可能產生成績下降、飲食習慣和作息改變、自尊性下降,甚至出現離家出走、自殘等等行為,對兒童人格發展來說,無疑是相當大的阻礙。

《停止霸凌》認為,家長在疫情期間得時常與孩子交流日常生活發生的事,並嚴格限制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為他們的遊戲或上網時間做好管控;並讓他們與同儕保持聯繫。孩童與青少年大多需要同儕的陪伴及認同感,在疫情期間的艱難時刻亦不例外,讓青少年之間透過遠距視訊,維繫正常交流,也是良好的應變方式。

孩子與成年人都需要減壓  別被仇恨言論給壓垮

孩子與成年人都需要減壓  別被仇恨言論給壓垮

同樣地,身為成年人,在疫情期間有焦慮情緒也在所難免,因此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建議,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如果網路上的仇恨言論使你焦慮,可透過肢體伸展或冥想排除負面情緒;此外,定期做運動、健康均衡的飲食,以及獲得充足睡眠對減壓大有幫助,也能順便改掉自己生活中的壞習慣;成年人有酗酒或吸菸嗜好,也應於疫情期間盡快戒除。最重要的是應保持與他人的「連結」,如透過視訊與朋友聊天、或是和自己的信仰組織保持聯繫,如教會等等地方,減少環境所造成的孤立感。

為人父母最怕的就是孩子學壞,疫情期間孩子們在網路上的行為,父母需努力把關,別讓仇恨言論有機可趁,造成孩子的心理創傷;而身為成年人,我們在社交媒體上發表的每一個評論,都可能影響到其他孩子的價值觀和行為,因此謹言慎行相當重要。如果近日台灣Delta變種病毒的疫情、或是尚未打到疫苗,都使你和孩子倍感壓力,建議你關掉手機和電視,和親友好好地聊聊,可別讓疫情和網路上的仇恨言論徹底把你壓垮了。


資料來源:
Coping with Stress
Cyberbullying During COVID-19
L1ght Releases Groundbreaking Report On Corona-Related Hate Speech And Online Toxicity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