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除毛會使腋下「爆汗」 甚至飄出異味?  醫師:「2大因素」造成體味增加

雷射除毛會使腋下「爆汗」 甚至飄出異味? 醫師:「2大因素」造成體味增加

台灣氣候潮濕悶熱,一不小心腋下就濕成一片,還會傳來陣陣汗臭味,不免令人感到尷尬。許多人為了改善這樣的困擾,會尋求專業醫療協助,透過雷射除毛的方式保持衛生清爽。然而近來網路上出現部分患者在做完雷射除毛之後反而汗水變多、甚至產生異味的疑慮,引起眾多網友議論紛紛。究竟除毛雷射有沒有可能造成這樣的影響、背後原因又是什麼? 粹究美學診所吳婉華醫師就臨床案例和學術理論的層面,給予專業解析。

疫情期間性病篩檢少5成! 吃PrEP就不會感染愛滋病毒? 醫師:全程安全性行為更重要

疫情期間性病篩檢少5成! 吃PrEP就不會感染愛滋病毒? 醫師:全程安全性行為更重要

因擔憂感染新冠肺炎之風險,疫情期間多數民眾會減少就醫,連帶造成性傳染病篩檢人數下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彥旭醫師表示,疫情期間性傳染疾病篩檢比例大幅下降近5成,民眾對醫療院所空間感染風險的過度恐懼,不僅降低性傳染病篩檢意願,慢性病族群也可能因減少回診而影響病情控制。提醒民眾只要有健康需求,仍應就醫篩檢並按時回診。

抽脂能抽出腹肌嗎?  打「瘦瘦筆」能無痛減肥?  醫師:壞習慣不改照樣復胖

抽脂能抽出腹肌嗎? 打「瘦瘦筆」能無痛減肥? 醫師:壞習慣不改照樣復胖

「肥胖」是現代人的共同問題,據衛福部統計 ,國人在2016-19期間,平均過重率達47.9%,幾乎每2人就有1人出現肥胖問題。由於台灣民眾飲食逐漸精緻化,小吃美食與手搖飲料盛行,再加上防疫期間減少戶外運動,不少人在疫情期間驚覺體重攀升,體重控制與體態問題愈來愈受到重視。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是體重控制的主要關鍵,但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緊張,不少人考量到時間成本,會考慮抽脂手術或瘦瘦筆治療。

偏頭痛有哪些症狀、該怎麼治療?  醫師:狂吃止痛藥小心「報復性頭痛」

偏頭痛有哪些症狀、該怎麼治療? 醫師:狂吃止痛藥小心「報復性頭痛」

頭痛對許多人而言只是「老毛病」,然而背後原因可大可小,發現症狀異常時不可輕忽。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鍾宜君醫師指出,頭痛可區分為「原發性頭痛」與「次發性頭痛」。次發性頭痛是指腦內結構性病變引發的頭痛,如腦瘤、腦出血或靜脈、動脈病變,這類頭痛的緊急性及危險性較重大。通常可能伴隨神經症狀,包括手腳無力、講話不清楚、脖子疼痛、發燒,若本身有慢性病或免疫系統疾病,更需要及早注意並積極治療。

熬夜過勞小心「皮蛇」上身!  帶狀皰疹該看哪科?  得過要再打疫苗嗎?

熬夜過勞小心「皮蛇」上身! 帶狀皰疹該看哪科? 得過要再打疫苗嗎?

習慣熬夜又過度操勞,當心免疫力受影響,引起「皮蛇」發作演變成慢性疼痛。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內科鍾宜君醫師表示,曾感染過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的人,會有少量病毒潛藏在身體各處神經節,一旦壓力升高、免疫力下降,就有可能讓伺機的病毒活化,以帶狀皰疹的形態再度發病。鍾宜君指出,兒童時期沒有得過水痘,成人後首次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時,水痘症狀通常較為嚴重。

「癌王」胰臟癌為何難篩檢?  血糖突升高是警訊?  醫師:胃痛吃藥沒緩解快就醫

「癌王」胰臟癌為何難篩檢? 血糖突升高是警訊? 醫師:胃痛吃藥沒緩解快就醫

前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傳出因胰臟癌辭職並接受治療。胰臟癌無明顯症狀,發現時多已是晚期。義大醫院消化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醫師接受《潮健康》專訪表示,國內約8成5到9成胰臟癌患者,確診時已經是3-4期。胰臟癌難以早期發現的原因是缺乏理想檢查工具。臨床最常使用的超音波檢查,易受胃部空氣阻隔,不易觀察胰臟構造的整體變化。

骨鬆死亡率「等同癌症」?  咖啡喝太多會使骨質流失?  醫師曝正確方法評估骨骼健康

骨鬆死亡率「等同癌症」? 咖啡喝太多會使骨質流失? 醫師曝正確方法評估骨骼健康

若常聽到家中長輩表示自己「身高變矮」、開始有駝背現象,可別以為是因為身體自然衰老所導致;事實上,這很有可能是「骨質疏鬆症」的前兆。骨質疏鬆看似問題不大,但若不及時介入治療,很有可能導致患者在一年內就失去寶貴生命。國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哲瑋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常被稱作「隱形殺手」,除非合併壓迫性骨折、髖關節骨折等情況,否則患者將不會有任何症狀產生,只能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儀」檢測出來。

搬個流理台竟「腰椎骨折」?  醫師:骨鬆骨折死亡率比癌症更高!

搬個流理台竟「腰椎骨折」? 醫師:骨鬆骨折死亡率比癌症更高!

「嚴醫師,我最近經常腰痠背痛,是不是骨質疏鬆症?」骨科門診不時有病人如此問起。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部嚴可倫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沒有明顯症狀,不少病人直到因跌跤或摔倒骨折,才知道已罹患骨質疏鬆症多時。甚至有病患只是打掃時搬動流理台,就因為骨鬆而造成腰椎壓迫性骨折。醫師提醒,骨鬆一旦引起髖部骨折,一年內死亡率甚至高於癌症。

追劇追到「視茫茫」?  白內障年輕族群增  出現「小白濾鏡」快就醫

追劇追到「視茫茫」? 白內障年輕族群增 出現「小白濾鏡」快就醫

現代人長時間使用3C產品,導致視力問題甚至失明提早發生。白內障是因為眼睛中原本清澈透明的水晶體病變、混濁,看東西時會越來越模糊。更值得注意的是,白內障並專屬於老年人的疾病,年輕族群發生白內障亦不鮮見。近年來白內障有年輕化趨勢,30-50歲民眾罹患比例增加,研判可能與高度近視、長期用眼過度、戶外活動紫外線過量等原因有關。由於白內障往往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並漸漸惡化,患者大多沒有明顯的感覺,建議大家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才能及早發現白內障。

沒確診但覺得身體「怪怪的」?  防疫降級「焦慮感」卻升級?  當心是「疫情後恐慌症」不請自來!

沒確診但覺得身體「怪怪的」? 防疫降級「焦慮感」卻升級? 當心是「疫情後恐慌症」不請自來!

「最近喉嚨常常不舒服還會覺得喘,該不會是確診了?」、「我都沒有出門,可是常常胸悶要大口呼吸,是不是該去快篩?」雖然疫情逐漸趨緩,但仍是許多民眾的對話開場白,經常覺得自己「怪怪的」,可是就醫後醫生都說一切正常,那這些不適感都是從何而來呢?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陳奕安表示,許多民眾因長時間待在家中無法外出,且大量接收有關疫情的負面新聞,導致長期處在封閉空間和緊繃的情緒裡,內外夾攻下漸漸產生頭暈胸悶、過度換氣的情況,就醫後才發覺恐慌症已經悄悄找上門。

腦中風年奪上萬人命!  國健署推「紅色警報評估表」揪潛在症狀

腦中風年奪上萬人命! 國健署推「紅色警報評估表」揪潛在症狀

腦血管疾病自2016年起於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為第四名,雖較前一年下降一名,但依據衛生福利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平均每年仍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為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今年一起響應世界中風組織訂定每年10月29日「世界中風日」,呼籲國人重視腦中風防治的重要性,並參考美國國家中風協會(National Stroke Association)的中風風險量表(Stroke Risk Scorecard),推廣「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民眾可自行評估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

別把咖啡當水喝!  高敏敏營養師:當心神經「過度興奮」反效果   6族群最好避免過量

別把咖啡當水喝! 高敏敏營養師:當心神經「過度興奮」反效果 6族群最好避免過量

咖啡是上班族們工作提神的好夥伴,但是咖啡因具有刺激性,長期過量攝取仍可能對身體造成負擔。衛福部建議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少於300至400毫克(mg),約等於一份大杯冰美式咖啡,或是2份大杯冰拿鐵,若一天飲用超過2杯冰美式咖啡,且合併食用其他含有咖啡因的飲食,攝取量很容易就會超標。高敏敏營養師表示,咖啡因屬於可刺激中樞神經的興奮劑,也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讓身體處於亢奮狀態。

炸魷魚比炸雞排健康嗎?  吃鹹酥雞前必看!  營養師教「減油減卡」重點5招

炸魷魚比炸雞排健康嗎? 吃鹹酥雞前必看! 營養師教「減油減卡」重點5招

台灣美食聞名遐邇,炸物小吃如鹹酥雞等,更是許多人的心頭好。近年健康風氣興盛,不少民眾吃鹹酥雞時會挑選「比較健康」的炸魷魚等海鮮類。高敏敏營養師表示,魷魚確實是低脂海鮮,基本熱量不到一百卡,但在經過油炸後熱量恐上升3倍。想控制體重或減少熱量攝取者,別因為海鮮卡路里較低而吃下過量油炸食品。

鼻塞元兇是「鼻甲肉」太大?  過敏藥噴太多當心「報復性鼻塞」?

鼻塞元兇是「鼻甲肉」太大? 過敏藥噴太多當心「報復性鼻塞」?

根據統計,台灣人發生過敏性鼻炎的比例高達30%-50% ,季節交替時症狀尤其嚴重,除了流鼻水、鼻塞之外,也容易出現眼睛紅癢、黑眼圈、頭痛等情況。順誠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佑誠醫師表示,鼻塞若長期造成生活不便,可考慮接受新式治療,改善生活品質。陳佑誠醫師表示,鼻塞問題是否嚴重,應以放鬆時有無影響正常生活來判斷。許多人以為鼻子一邊通、一邊不通就是鼻塞,其實這是正常的「鼻循環」現象,目的是加溼空氣,讓鼻腔休息並喚醒嗅覺神經。

每晚「打鼾」容易中風和心肌梗塞?  「睡眠呼吸中止症」需要動手術嗎?

每晚「打鼾」容易中風和心肌梗塞? 「睡眠呼吸中止症」需要動手術嗎?

夜間產生「打鼾」症狀,在台灣並不少見,當枕邊人鼾聲雷動時,千萬別只當作小毛病,更要注意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順誠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佑誠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肇因於「呼吸道塌陷」,也是造成打鼾的主因。一旦呼吸道嚴重塌陷,就可能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

運動量夠大免挨餓也能瘦?  醫師親曝「鏟肉15公斤」真相:每一口都要量!

運動量夠大免挨餓也能瘦? 醫師親曝「鏟肉15公斤」真相:每一口都要量!

王介立醫師表示,運動的主要理由是「要讓體能變好」、「要活得更健康」、「要活得更久」,事實上,醫師一開始沒有設定以減肥為主要目標,最初期採用的運動方式,是最普遍的「333」模式──每週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每次運動後心跳達130下。最一開始買了滑步機在家裡運動,每次運動30分鐘,後來因為運動頻率高,滑步機被操壞,又添購了一台飛輪機在家裡開始練習踩踏。醫師是在運動的過程中,才漸漸發現體重下降,許久不見的朋友都說醫師瘦了,然後才開始規律地量體重。

久坐、吃太好當心痔瘡發作!  不想要生活「屁事」一堆  食藥署授「3妙招」輕鬆緩解症狀

久坐、吃太好當心痔瘡發作! 不想要生活「屁事」一堆 食藥署授「3妙招」輕鬆緩解症狀

痔瘡為現代人常見問題,隨著國人飲食的精緻化及工作久坐,使得每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不少人因痔瘡而痛到舉步維艱,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到底痔瘡是什麼?形成的原因及治療方法為何? 食藥署說明,

發生「燒燙傷」怎麼辦? 水泡可以弄破嗎? 用優碘消毒竟是錯的?

發生「燒燙傷」怎麼辦? 水泡可以弄破嗎? 用優碘消毒竟是錯的?

燒燙傷是國人最常面臨的外傷事件,除了瞭解燒燙傷的正確處置,也要避免增加傷口感染的「ng行為」。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羅陽醫師指出,處理燒燙傷的基本原則為「沖、脫、泡、蓋、送」。受傷後的第一步,先以流動自來水「沖」洗,至少15至30分鐘,可降低發炎反應。燒燙傷部位被衣物覆蓋住時,可沖洗傷口15至30分鐘再「脫」除衣物,並繼續沖洗傷口20至30分鐘。

打新冠疫苗還不夠!醫師建議成年人  應施打「這些疫苗」增加防護力

打新冠疫苗還不夠!醫師建議成年人 應施打「這些疫苗」增加防護力

普遍成年人皆認為自己曾施打過疫苗,保護力充足,無意間感染也不會太嚴重,仍可在身體康健的狀況下良好復原。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古君揚醫師提醒,從出生到年老在面臨不同的感染風險下,沒有哪一類年齡族群可以置身事外,為預防傳染病之傳播及併發症,疫苗接種是不可或缺的,但有關成年人的疫苗注射卻時常被忽略,建議成年人仍應該在合適的時間點施打相關的疫苗,補足身體免疫力。

打新冠疫苗擔心血栓  可以先吃阿斯匹靈?  打疫苗前要不要健康檢查?

打新冠疫苗擔心血栓 可以先吃阿斯匹靈? 打疫苗前要不要健康檢查?

台灣新冠疫苗陸續到貨,施打覆蓋率預計逐步增加,但仍有不少民眾擔憂接種疫苗可能有未知後遺症。亞東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翁資閔醫師接受《潮健康》專訪指出,現在國內3種新冠疫苗:腺病毒載體的AZ疫苗、mRNA的莫德納及BNT疫苗、蛋白質次單元的高端疫苗,施打後主要副作用差異不大,但若症狀持續2-3天以上,建議及時就醫檢查。

子宮頸癌長年「霸榜」! 除了施打HPV疫苗   女性需注意「這3件事」 獲得完整保護

子宮頸癌長年「霸榜」! 除了施打HPV疫苗 女性需注意「這3件事」 獲得完整保護

子宮頸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9位及死亡率第8位,嚴重威脅婦女的健康,為防治子宮頸癌的發生,政府自民國84年起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讓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下降達7成,但每年仍有約600多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及1,400多名子宮頸癌新診斷個案。慢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要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除安全性行為及定期接受抹片篩檢外,接種HPV疫苗亦能有效預防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降低子宮頸癌對婦女健康的威脅。

和朋友「大聊是非」感情更緊密! 研究:適度八卦能促進社交聯繫

和朋友「大聊是非」感情更緊密! 研究:適度八卦能促進社交聯繫

台灣的八卦文化大多從新聞媒體產出,許多明星私下的行為、婚姻常被拿來大作文章,也時常成為街頭巷尾茶餘飯後的話題。有些人認為八卦行為很不道德,未經別人同意就在背後閒言閒語,或是過度關注他人私生活,都是令人不齒的行為。若是嚴重影響他人的日常生活,八卦行為的確不值得鼓勵;但根據美國研究,其實適度八卦可以促進社交聯繫,還可以透過他人的經驗更加了解這個世界!

防疫期間染上「不良嗜好」  解封後卻無法戒掉? 研究:社交行為有助降低癮頭

防疫期間染上「不良嗜好」 解封後卻無法戒掉? 研究:社交行為有助降低癮頭

社交行為對人類來說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隨著新冠肺炎的大流行,使社交行為瞬間變了調:有些人得不到原有的醫療資源與社會救助、有些人得面臨失去至親的痛苦。沒有了人與人間的羈絆,精神、心理疾病患者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暴增,各地酗酒、吸毒率飆高,人們沒有了依靠,似乎就只能靠不良嗜好排遣孤獨。如果你在先前三級警戒的時候,因無法戒除不良嗜好而痛苦萬分,請趕緊利用解封期間和久違的朋友和家人聯絡,或許能降低你的癮頭!

新冠疫苗跟你想的不一樣? 青少年打BNT出現「心肌炎」?  AZ血栓風險比抽菸還低?

新冠疫苗跟你想的不一樣? 青少年打BNT出現「心肌炎」? AZ血栓風險比抽菸還低?

在等待疫苗期間,許多人對於莫德納(Moderna)和BNT(BioNTech)疫苗抱持較高的信任度,認為其安全性與有效性較佳;AZ疫苗則被認為「保護力不佳」,副作用也比其他兩者嚴重,因此有不少民眾在預約疫苗時只勾選前二者,寧願花較長的時間等待最理想的疫苗。但是,mRNA疫苗就完全沒有副作用風險嗎?關於新冠疫苗的各種現象應該如何解讀?

家長每天吵、小孩每天鬧! 居家隔離「後遺症」該如何化解? 心理師傳授5招壓力退散

家長每天吵、小孩每天鬧! 居家隔離「後遺症」該如何化解? 心理師傳授5招壓力退散

先前三級警戒期間,居家防疫和遠端上班上課,幾乎徹底改變某些人的生活模式。其中變化最微妙,就是父母和子女之間突然變得「異常親密」。另外,原先有憂鬱問題的人,疫情前本可躲在自己的舒適圈略作喘息,現在因為社交空間限縮,與家人長時間相處簡直「無處可躲」,甚至因而被家人數落時間變長,帶來更大的心理壓力。這時候就醫回診,還可能被認為浪費醫療資源……憂鬱族群面臨的困境,以及「後疫情時代」造成的全民憂慮現象如何排解?林仁廷心理師認為,掌握生活的第一原則,適時尋求放鬆都能有所幫助。

「性愛自修室」必讀!  性愛等同運動能減肥?  每週床戰對身體「大有好處」?

「性愛自修室」必讀! 性愛等同運動能減肥? 每週床戰對身體「大有好處」?

毫無疑問,若是將「性愛」視為一種「運動方式」,那大概是全世界最使人歡愉的運動項目之一。與伴侶的每一次性愛確實能燃燒一定程度的卡路里,但「人與人間的連結」是否能夠取代重量訓練、有氧運動等等鍛鍊方式?加拿大魁北克大學(Universitédu Québec)蒙特婁分校的研究告訴你,如果你把性愛當成一種運動方法,成效可能不如想像來得好。

研究:每天有氧運動20分鐘  助青少年腦震盪加速恢復

研究:每天有氧運動20分鐘 助青少年腦震盪加速恢復

腦震盪症狀輕重差異極大,從輕度的頭痛、頭暈、噁心,到重度失憶、昏迷,甚至可能引發續發性變化如腦出血、蜘蛛網膜下出血,硬膜上下出血等。一般情形下,腦震盪病人會被建議停止活動,專心休養並觀察身體變化。同時也減少大腦進行認知與運動,避免誘發症狀的可能。有氧運動是否對較年輕的腦震盪患者有正面幫助?近日發表於《柳葉刀兒童與青少年健康》期刊的新研究則認為,在運動環境下發生腦震盪青少年,腦震盪症狀最早期的10天內如果進行有氧運動訓練,可能有助加快恢復,而腦震盪症狀的持續風險也能降低48%。

深度麻醉後  大腦完全恢復至少3小時?  麻醉科醫師揭「不可預知風險」

深度麻醉後 大腦完全恢復至少3小時? 麻醉科醫師揭「不可預知風險」

做為一個現代的麻醉醫師,在面對各種突發狀況及挑戰時,確保病人的手術安全絕對是義不容辭的事。我始終堅信,只要充份了解病人的狀況並且配合手術的需要,事先擬妥周詳的麻醉計畫,就能提供病人一個安全的麻醉過程。雖然在整個手術中,麻醉醫師向來就只是一個幕後英雄,但是,促成手術的成功既是我們最大的責任,自然也可透過這個結果,分享到成功的喜悅。

沒傷口也會「蜂窩性組織炎」?  醫師:嚴重恐截肢!  注意異常「紅熱腫痛」

沒傷口也會「蜂窩性組織炎」? 醫師:嚴重恐截肢! 注意異常「紅熱腫痛」

「我又來住院了,醫生!」一名七十餘歲,患有糖尿病的伯伯,近兩年來第三度因為左腳紅、腫、熱、痛影響生活作息到急診求診。檢查後發現這位伯伯白血球及發炎指數超過正常值,加上左腳局部發炎徵兆,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伯伯合併有香港腳、糖尿病,雙腳時不時有細小的傷口,難怪發炎始終好不了。

一堆人40歲不到就痛風?  除了高普林食物  手搖飲、蛋糕點心也是尿酸殺手?

一堆人40歲不到就痛風? 除了高普林食物 手搖飲、蛋糕點心也是尿酸殺手?

「痛風」古稱「帝王病」,以往大多為飲食奢華引起。時至今日,現代人飲食普遍西化和精緻化,痛風從帝王病演變成一般人都會發生的文明病。亞東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張婷惠醫師接受《潮健康》專訪表示,痛風好發在肥胖、體重過重者身上。台灣在2021年「榮登」東亞最胖第一名;肥胖逐漸成為國人健康隱憂,醫師提醒,平時飲食習慣差、有高血糖問題,並且少有運動習慣的民眾,是痛風好發的高風險群,需特別注意。

「多囊腎」險讓她24歲洗腎!  光田醫院與國衛院合作  「基因檢測」助診斷

「多囊腎」險讓她24歲洗腎! 光田醫院與國衛院合作 「基因檢測」助診斷

年紀輕輕就得洗腎,可能是遺傳造成?台中24歲黃小姐其父親患有「自體顯性多囊腎」長期洗腎,並於多年前病逝。多囊腎因屬遺傳疾病,黃小姐檢查也發現罹患多囊腎第3期,面臨可能年紀輕輕就要洗腎的處境。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王家良表示,多囊腎過去無良好治療,目前可以給予新口服藥物,大幅延緩洗腎時間;更結合國衛院引進基因檢測,有助慢性腎病患者及早診斷治療

「脖子腫」是甲狀腺癌嗎?  年輕人發現甲狀腺結節更危險?  醫師:女性長輩有病史要當心

「脖子腫」是甲狀腺癌嗎? 年輕人發現甲狀腺結節更危險? 醫師:女性長輩有病史要當心

美國知名網紅Seattle Tech Bro 在直播中,被網友發現頸部腫脹應就醫檢查,經超音波等檢查後發現為惡性的甲狀腺結節,必須接受手術治療。亞東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李明蒼醫師接受《潮健康》專訪表示,一般人發生甲狀腺結節機率約5%,其中屬於癌症的結節約1-2%,雖然比例不高,但若有風險因子或太年輕就發生結節,都需要提高警覺。

青壯族群也會高血脂?  第一次發病恐就是「心肌梗塞」?  醫師:定期檢查最重要

青壯族群也會高血脂? 第一次發病恐就是「心肌梗塞」? 醫師:定期檢查最重要

近年,青壯年心血管事件意外頻傳。由於心血管疾病與高血脂息息相關,各年齡層都不應輕忽高血脂的潛在危險。亞東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李明蒼醫師表示,大多數人的血脂肪數值會隨著年齡上升,而年輕族群發生高血脂,多與家族史有重要關係,家中長輩患有膽固醇或心血管疾病者要提高警覺。

除了輝瑞BNT  青少年應施打哪些疫苗? 醫師:HPV、流感疫苗也要打!

除了輝瑞BNT 青少年應施打哪些疫苗? 醫師:HPV、流感疫苗也要打!

BNT疫苗陸續抵台,而學校施打作業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但家長們知道除了COVID-19的疫苗外,青少年仍應該接種哪些疫苗嗎?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志道主任兼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理事長提醒,家長目前專注於COVID-19疫情,很可能忽略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與流感等疫苗,而這些疫苗對於成長中的青少年也同樣重要。

高血壓患者請注意!  食藥署整理3大「飲食禁忌」  香蕉、榴槤都上榜?!

高血壓患者請注意! 食藥署整理3大「飲食禁忌」 香蕉、榴槤都上榜?!

多數民眾家中想必都備有不少藥品,像是外用的皮膚藥膏、慢性病患長期服用的降血壓藥,甚至是癌症病患使用的口頰錠等等。然而,這些常用的藥品也藏有「服用禁忌」!例如降血壓藥不能同時吃香蕉、葡萄柚?這些資訊是正確的嗎?高血壓病人在飲食及用藥上有哪些注意事項?衛福部食藥署特別為此推出《藥小心特輯》,並邀請社區藥局吳厚澤藥師為民眾做進一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