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跟你想的不一樣? 青少年打BNT出現「心肌炎」?  AZ血栓風險比抽菸還低?

新冠疫苗跟你想的不一樣? 青少年打BNT出現「心肌炎」? AZ血栓風險比抽菸還低?



2021/10/07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10/7)宣布,
第6批民間共同採購的BNT疫苗,總共88.92萬劑,已於今天上午順利完成通關程序,並盡速提供民眾接種。指揮官陳時中也透露,10月8日將會有新一批BNT疫苗、莫德納疫苗到貨,疫苗總數將會超越台灣的總人口數,有望離「群體免疫」更進一步。

截至10月6號為止,台灣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 58.06 %,已約有1千3百多萬人注射第一劑疫苗,360萬餘人接種第二劑疫苗。然而台灣依舊約有4成的民眾尚未接種第一劑疫苗,尤其在23至50歲青壯年族群,還有許多人在持續等待心目中想施打的疫苗。

而在等待疫苗期間,許多人對於莫德納(Moderna)和BNT(BioNTech)疫苗抱持較高的信任度,認為其安全性與有效性較佳;AZ疫苗則被認為「保護力不佳」,副作用也比其他兩者嚴重,因此有不少民眾在預約疫苗時只勾選前二者,寧願花較長的時間等待最理想的疫苗。但是,mRNA疫苗就完全沒有副作用風險嗎?關於新冠疫苗的各種現象應該如何解讀?


AZ疫苗與BNT誰保護力強?  原來是技術有所不同

AZ疫苗與BNT誰保護力強?  原來是技術有所不同

根據路透社(Reuters)的報導指出,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數據顯示,來自美國14州250多家醫院在2021年3月至4月期間,青少年因罹患新冠肺炎而住院的人數上升,其中近三分之一需要重症監護。醫護人員提供輝瑞(Pfizer)和BNT疫苗給病患做施打,沒想到有病患出現胸痛症狀,經核磁共振掃描發現是心肌炎,幸好及時治療而未有人員傷亡。

急性心肌炎是具有致命可能的危險疾病;此外,大規模施打輝瑞疫苗的以色列,也傳出275起年輕男性發生心肌炎的個案,其中又以16至19歲居多;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也表示,相關單位將只提供一劑BNT疫苗給12至15歲的青少年做施打,因接種第1劑時心肌炎風險較小,第2劑則可能會使心肌炎風險提高。雖然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證實,注射mRNA疫苗與心肌炎的關聯性,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已建議,應進一步研究兩者之間的關連性。


輝瑞BNT疫苗跟AZ疫苗有何不同?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採用的是mRNA(messenger RNA)技術,利用RNA輸入細胞產生新的蛋白質分子,以此訓練身體的免疫細胞對抗病毒。AZ、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則採用腺病毒技術,在打入人體後製造棘狀蛋白引發抗體出現打擊病毒。以試驗數據而言,mRNA疫苗成效普遍優於腺病毒疫苗,保護力在94.1%至95%之間。AZ和嬌生疫苗雖然保護力數據較低,分別為76%和66.3%,但對於重症高風險的年長者,施打後保護力仍高達85%,因此仍屬於有效安全的疫苗。


AZ副作用反而最輕微?  有疫苗就趕緊施打別再猶豫!

AZ副作用反而最輕微?  有疫苗就趕緊施打別再猶豫!

人類在短期間內運用mRNA與腺病毒技術,製造出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相關試驗及數據自然不比過去傳統疫苗來得完備。乍看之下,AZ、嬌生的腺病毒疫苗被認為相對「次等」,但也有專家認為腺病毒疫苗易於保存,適合第一劑大規模施打,就能起到一定預防重症與死亡的效果。

至於民眾最擔心的副作用問題,其實所有疫苗打完後,都會可能產生發燒、頭痛、畏寒或噁心的情況產生,這是身體免疫系統在施打疫苗後的正常現象,而且年輕人免疫系統較強,副作用反應通常相對強烈。值得注意的是,AZ疫苗雖有極罕見血栓風險,但其他副作用症狀反而較輕微。根據英國調查,第一針疫苗注射後出現血栓的風險估計約為百萬分之12.3,在接種者超過2300萬人的情況下,因血栓而死亡的人數僅56人。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指出,施打AZ疫苗的血栓機率遠低於抽菸和服用避孕藥。免疫力較低的族群應盡快施打新冠疫苗,勿因不必要的疑慮而暴露在病毒的風險之中。


總的看來,在疫苗短缺且分配不均的現況之下,建議民眾只要有疫苗應該盡快施打。若你家中有年長者以及醫護人員,對施打AZ疫苗尚持保留態度,請他們無須害怕,如有疫苗就盡快施打,不僅能讓個人及早脫離重症死亡風險,也有機會提早見到解封曙光。


資料來源:

More unvaccinated U.S. adolescents hospitalized; myocarditis may be rare vaccine side effect in teens
Hospitalization of Adolescents Aged 12–17 Years with Laboratory-Confirmed COVID-19 — COVID-NET, 14 States, March 1, 2020–April 24, 2021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