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連結」變少  性病感染下降?  醫師:恐只是沒篩檢出來!

「人與人連結」變少 性病感染下降? 醫師:恐只是沒篩檢出來!



2021/11/24

潮健康/編輯部

人與人連結變少?醫師:性病沒篩檢不等於沒發生

新冠疫情期間,隨著社交距離政策,「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雖然減少,但性病篩檢人數也隨之下降。《潮健康》進行街頭實地採訪發現,一般民眾對性病防治,如PrEP、性病篩檢等相關知識仍顯不足,醫師提醒,正確瞭解自我保護措施及定期性病篩檢,才能有效防止性行為的感染風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感染科主任顧文瑋醫師表示,在民間團體、公共衛生端與醫療機構推廣下,台灣連續3年HIV感染人數持續下降,取得了相當明顯的防治成效。不過,隨著先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往醫院的人潮大幅減少,性病篩檢人數也明顯下降,其中是否隱藏著性病感染的「黑數」,值得關注並提高警覺。

顧文瑋醫師指出,雖然疫情爆發期間,性行為有可能減少,但不代表沒有發生,性病數量減少,不一定是性生活下降所致,有可能是篩檢人數變少。近期隨著疫情趨緩、人潮回流至醫院後,仍篩檢出一定比例的淋病、梅毒感染等病例。


性傳染病也能在家篩檢?超商取貨確保篩檢者隱私

性傳染病也能在家篩檢?超商取貨確保篩檢者隱私

顧文瑋醫師表示,有些性傳染病不見得會有明顯症狀,如HIV、梅毒、C型肝炎等,甚至不抽血無法確認是否感染。建議民眾應定期接受性病篩檢。醫療院所有抽血篩檢與匿名篩檢等方式,民眾可依自身需求前往進行篩檢。

為提高HIV防治效果,現在也有「在家篩檢」的方式,顧文瑋醫師說明,民眾可上網搜尋衛福部線上申請試劑資訊,申請成功後可至超商取貨。為顧及隱私性,篩檢包裝上不會顯示任何相關字樣。此外,指定藥局、健康中心、特定販賣機或性別友善門診,也有提供相關管道。

服用PrEP是玩咖、淫亂?醫師:錯誤預防觀念才可怕

服用PrEP是玩咖、淫亂?醫師:錯誤預防觀念才可怕

雖然HIV感染人數持續下降,仍有不少民眾對於性病防治存在刻板印象,例如將使用暴露前預防性投藥與「性生活不檢點」、「私生活混亂」畫上等號。顧文瑋醫師指出,預防性病傳染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手段,是健康意識的正面表現。

顧文瑋醫師認為,以「PrEP」暴露前預防性投藥為例,透過近年來的宣導,普遍提升同志族群對相關預防措施的認識,相反的,一般民眾對預防及篩檢HIV的意識仍較不足。醫師強調,使用PrEP或性病篩檢,如同出國前的旅遊門診與施打疫苗,是防範於未然的措施,與性生活是否混亂無關,民眾應正確看待性病防治,勿有錯誤迷思。

發現另一半在吃PrEP怎麼辦?「發生前」三招提升自我保護力

發現另一半在吃PrEP怎麼辦?「發生前」三招提升自我保護力

如果發現另一半在使用暴露前預防性投藥,是否應提早進行性病檢查?顧文瑋醫師表示,若是在醫師評估及處方之下,正確使用預防性投藥,反而表示體內為HIV陰性未感染,但性傳染病不是只有HIV一種,且未必有明顯症狀。建議與伴侶溝通達成共識,討論出對彼此最好的保護方案。

顧文瑋醫師強調,預防性投藥就如同使用保險套,不僅是對自己身體的一種保障,更能夠保護對方免受性病威脅。除了預防性投藥之外,其他保護措施也不可少。發生性行為前使用PrEP、全程配戴保險套、定期進行性病篩檢為提升自我保護力的「三部曲」,民眾有任何性病傳染疑慮,可及早至感染科尋求醫師協助。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