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抽菸愛吃重口味!  年輕人也會心臟衰竭?  「累、喘、腫」同時發作最危險?

三高抽菸愛吃重口味! 年輕人也會心臟衰竭? 「累、喘、腫」同時發作最危險?

冬季氣溫變化幅度大,易造成血管劇烈收縮,引起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惡化。心臟衰竭又被稱為「心臟無力」,新光醫院心臟內科副主任蔡適吉醫師表示,心臟是運送全身血流的馬達,當心臟無法打出足夠血液量時,就可能引起累、喘、腫症狀。年長者容易誤以為是老化現象,而年輕患者則因耐受性較高,可能忽略早期警訊,導致延誤就醫。蔡適吉醫師表示,造成心臟衰竭最大宗原因是心血管慢性阻塞,而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等「三高」也是危險因子。另外部份與基因相關,家族中有40歲前發生心臟病猝死史者應格外注意。上班族攝取過多高油、高鹹外食,也增加年輕族群三高和發生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的風險。

肺癌提早發現?  AI能偵測肺結節?  國泰醫院3000例實測:準確度有望破9成

肺癌提早發現? AI能偵測肺結節? 國泰醫院3000例實測:準確度有望破9成

肺癌蟬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首位超過10年,因初期多無明顯症狀,透過X光發現時多已超過1公分而有轉移風險,目前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檢查可以篩檢早期肺癌,有助偵測小於1公分的肺結節,但因LDCT影像張數眾多且仰賴醫師經驗,判讀耗時費力。為輔助醫師提高診斷效率及正確性,國泰綜合醫院與雲象科技合作開發肺結節偵測AI-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偵測系統,針對超過3,000例、計逾45萬張的高解析度影像,開發出高敏感度AI系統,寄望未來能讓肺結節更加無所遁形,並幫助肺癌及早診斷。

身心健康也需「超前部署」! 西藏名醫籲培養「10大習慣」 助重症患者奪回「健康主控權」

身心健康也需「超前部署」! 西藏名醫籲培養「10大習慣」 助重症患者奪回「健康主控權」

近年來西方大力倡議的「預防醫學」,逐漸受到各界重視。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認為,在數千年前的東方社會,即有智者在倡議「心靈養生」的重要性,是西方預防醫學尚未觸及的一部分。洛桑加參醫師表示,比起「消滅」或「對抗」疾病,更需留意心境上的「轉化」,若不喜歡現在的身心靈狀態,「轉變心境」或許可以得到不同的結果。醫師認為,許多凡夫俗子一再重蹈覆轍、卻屢屢要求最好的結果;而智者則會記下每次的實驗結果,在一場場生活實驗中不斷轉化、改善自己的行為與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