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傷腦是真的?  丹麥研究:增阿茲海默症風險  十大「癡呆風險因子」快避開

噪音傷腦是真的? 丹麥研究:增阿茲海默症風險 十大「癡呆風險因子」快避開

環境因素對人體健康而言,往往藏有巨大的潛在影響,如同空氣污染已被公認與慢性病甚至癌症有關。在空污之外,歐洲將交通噪音列為影響健康的第二大風險因子。以往流行病學多將交通噪音與冠心症、肥胖、糖尿病連結,可能的生理機轉是噪音會引起一連串壓力反應,影響自律神經與內分泌系統,釋放壓力激素。夜間噪音甚至被認為會促使內皮細胞功能障礙、氧化壓力反應,導致免疫系統改變,增加體內炎症。

20幾歲就有肥肚腩?  研究:年輕人內臟脂肪太多  血管壁恐「提早GG」

20幾歲就有肥肚腩? 研究:年輕人內臟脂肪太多 血管壁恐「提早GG」

年紀輕輕就有「肥肚腩」?當心未來發生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別人更高!腹部肥胖被認為與內臟脂肪堆積息息相關,也是中風及心臟病高危險群。近期一項針對兒童、青少年、年輕族群的研究發現,嚴重肥胖的年輕人更容易累積內臟脂肪,動脈硬化的分數也偏高,顯示腹部脂肪可能造成青少年甚至兒童的心血管併發症。與健康體重的年輕人相比,肥胖青年的內臟脂肪明顯較多,脈波傳播速率數值也更高。在體脂肪率屬於肥胖、且體重BMI值超過標準的受試者身上,可看到內臟脂肪與脈波傳播速率呈現正相關現象。

更年期42歲就開始?  藥師點名「5大情況」是更年期前兆

更年期42歲就開始? 藥師點名「5大情況」是更年期前兆

更年期是女性必經的階段,也成為許多婦女的「惡夢」,若是符合以下5種情況,應諮詢婦產科或內分泌科,適當介入相關治療或作息調整!「微笑藥師」廖偉呈藥師表示,更年期不僅影響女性生理機能,更可能使心理狀態不佳、腦部功能失能,進而影響家族氣氛、使家庭成員間感情產生裂痕。廖偉呈藥師說明,女性在42歲至52歲之間,體內卵巢功能可能開始衰退,荷爾蒙也隨之減少,使血管不斷收縮擴張,引發「熱潮紅」等症狀,讓人煩躁不安,可能是家中女性長輩性格丕變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