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魔王認證?  單株抗體恐無力抵抗Omicron!  研究:抑制效果「幾乎沒有」

大魔王認證? 單株抗體恐無力抵抗Omicron! 研究:抑制效果「幾乎沒有」

Omicron變種病毒自2021年11月從南非擴散以來,傳染性強、容易造成「免疫逃脫」的特性,使其成為現今全球疫情的主要感染源。科學家發現,Omicron病毒中的「棘蛋白」中,被發現至少已有33處突變; 受體結合域中的29種胺基酸則有15種產生異變,與原始株的型態差異不可同日可語。

中國「次蛋白疫苗」奇兵立功?  研究稱中和抗體濃度大增!  延長接種時程效果更強

中國「次蛋白疫苗」奇兵立功? 研究稱中和抗體濃度大增! 延長接種時程效果更強

Omicron病毒持續肆虐全球,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近日(CDC)已證實,接種第3劑mRNA疫苗,對Omicron病毒的保護力約達90%。而世界另一強國中國製造、輸出的「減活疫苗」,適合做為第3劑加強針使用嗎?權威期刊《Nature》曾發布研究,指出中國生產製造的減活疫苗(如科興、國藥疫苗),並未在新冠肺炎患者身上測得對Omicron有效的中和抗體。不過,若第3劑疫苗施打中國自主研發之刺單位蛋白質疫苗──「智克威得」,或許將有不同答案?

皮膚突然長「紅疹」是過敏?  他自己買藥擦險「下面潰爛」!

皮膚突然長「紅疹」是過敏? 他自己買藥擦險「下面潰爛」!

為何身上容易出現「紅色顆粒狀斑點」?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羅陽醫師表示,流汗造成的汗腺阻塞,確實可能造成局部紅色斑點,尤其好發於體質濕熱、排汗功能不佳的人身上。另外,男性因運動、會陰部與內衣褲產生摩擦;或頭皮後枕部、髮際線部分過敏發紅引起的「毛囊發炎」症狀,亦可能表現為紅點症狀。

抹生薑大蒜粗鹽可生髮?  皮膚科醫師示警:發炎、發癢更嚴重!

抹生薑大蒜粗鹽可生髮? 皮膚科醫師示警:發炎、發癢更嚴重!

網路流傳眾多光怪陸離的「生髮怪招」,如抹生薑、粗鹽或沙拉油,勿信偏方當心反而傷害頭皮毛囊! 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羅陽醫師提醒,生薑、醋、大蒜、沙拉油等切勿當作「生髮神器」使用。生薑、大蒜屬辛辣類食物,易使毛囊受刺激發炎;沙拉油則易使毛囊阻塞。有患者則於頭皮塗抹粗鹽以求生髮,導致原本的「地中海」圓形禿愈發明顯、甚至引發「頭皮發炎」。

春節打牌掃除「全身疼痛」  當心肩夾擊、閃到腰!3招解決肌肉緊繃

春節打牌掃除「全身疼痛」 當心肩夾擊、閃到腰!3招解決肌肉緊繃

春節團圓期間,仍要多伸展運動,以免發生疼痛問題。年關將近,家家戶戶除舊布新,會利用好天氣大掃除。過年期間家人團圓、打牌、看電視,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許宏志醫師指出,年節及假期結束後,復健科門診常有許多「春節疼痛症」的患者求診,包括頸肩痛、肩夾擊、閃到腰都很常見。

增加個人抵抗力  只吃維生素D不夠?  小兒神經科專家曝「提升免疫力」清單

增加個人抵抗力 只吃維生素D不夠? 小兒神經科專家曝「提升免疫力」清單

除了政府一直宣傳的多洗手、少出入人多室內場所、避免手接觸眼口鼻、戴口罩等相對消極的措施,實際上還有哪些方法可以積極提升個人免疫力、戰勝病原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