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骨鬆、糖尿病到AI都精通,才華橫溢真性情/洪暐傑醫師專訪

從骨鬆、糖尿病到AI都精通,才華橫溢真性情/洪暐傑醫師專訪

洪暐傑醫師,短短幾句淺顯易懂的比喻,就讓在場來賓們如醍醐灌頂,主持人也跟著點頭稱道。接起電話時,他總能與記者侃侃而談,絲毫沒有名星醫師的架子,而是一如既往的幽默風趣;以及總在言談間不經意流露的真性情。

「熱量限制」更長壽:幫助胸腺製造T細胞、減少發炎體作怪

「熱量限制」更長壽:幫助胸腺製造T細胞、減少發炎體作怪

科學家在過去數十年間,針對蒼蠅、老鼠的大量動物實驗中發現,限制熱量攝取有助於延長生物體的壽命。不過,人體是否能夠因此得到相同益處,仍無大型實驗數據能夠直接證明。耶魯大學研究團隊宣稱,限制熱量影響了一種與延長健康壽命有關的蛋白質「PLA2G7」,確實能夠減少慢性發炎,也增加了T細胞的數量。

【專家問答集】大腸癌症狀及高風險群?  吃哪些食物能預防?  發現息肉就是癌症嗎?

【專家問答集】大腸癌症狀及高風險群? 吃哪些食物能預防? 發現息肉就是癌症嗎?

根據衛福部最新公佈數據,108年大腸癌新增個案數為17,302人,是十大癌症中第一位,標準化發生率較前一年略上升1.1。單以大腸癌發生率來看,近年來呈現上下起伏,一方面環境中的危險因子雖仍存在,另一方面,國家推動篩檢,也有助找出更多無症狀的早期大腸癌。早期大腸癌患者最多數的症狀其實是「無症狀」,通常病情進展到2-3期之後才會有明顯症狀。與大腸癌最直接有關的「警示症狀」為消化道出血(大便有血)、貧血、明顯體重下降等。其他臨床症狀例如腹瀉、排便習慣改變,也有可能是生活壓力等造成。

增強心肺功能  遠離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  每分鐘「走路」幾步才夠?

增強心肺功能 遠離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 每分鐘「走路」幾步才夠?

心血管疾病是現代社會中常見的流行病之一,加上國人飲食西化、生活習慣普遍不佳,而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運動」被視為預防或改善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途徑之一,早在1960年代的研究中,即有證據顯示運動與心臟健康有顯著關聯。

晚睡心臟易出事?  8萬人分析研究  10點前睡心血管風險降24%

晚睡心臟易出事? 8萬人分析研究 10點前睡心血管風險降24%

生活作息是否正常,往往是健康狀態的決定性因素。《歐洲心臟病學會》(ESC)刊載的研究顯示,較早的睡眠時間與較低的心臟病風險有顯著關聯。該研究利用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中的88,026位受試者資料,平均年齡為61歲左右、年齡區間為43-79歲,其中58%為女性。測試方式是用腕帶式感測器在7天內蒐集受試者睡眠開始與結束時間,並引領受試者完成健康與身體狀況評估調查。

慢性發炎與肥胖、癌症有關! 哈佛:多吃5種「天然食物」抗發炎

慢性發炎與肥胖、癌症有關! 哈佛:多吃5種「天然食物」抗發炎

體內產生「慢性發炎」症狀,要當心老化、肥胖甚至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哈佛大學醫學院指出,慢性發炎症狀是現代人面臨最普遍的健康風險,與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與認知功能下降有關。該如何減少體內「慢性發炎」問題?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營養部主任Kathy McManus表示,如穀物、堅果、瘦蛋白(lean protein)與橄欖油等「地中海類型」飲食,已被證實能有效降低發炎指數。另外,「植物性飲食」中含有大量維生素、膳食纖維,能對抗氧化過程產生的自由基,亦對減少發炎症狀有所助益。

硝酸鹽致癌迷思! 深綠色蔬菜含量高  吃對可降3成心血管風險?

硝酸鹽致癌迷思! 深綠色蔬菜含量高 吃對可降3成心血管風險?

硝酸鹽為氮與氧組成的化合物,是植物的必須營養素,普遍存在於蔬菜(芹菜、萵苣、波菜)與經細菌作用後會轉化成「亞硝酸鹽」。在特定條件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將攝取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定義為對人類「可能致癌」(2A)。不過,硝酸鹽的用途廣泛,有機硝酸鹽更有血管擴張作用,可改善心臟的血氧供應量,是常見的心絞痛預防藥物的主要成份。而硝酸鹽存在於食物中,經由人體攝取後是否真會導致癌症?

幾歲前「凍卵」最適合?  年齡愈大卵子愈差?  還要檢查「卵巢庫存量」?

幾歲前「凍卵」最適合? 年齡愈大卵子愈差? 還要檢查「卵巢庫存量」?

晚婚族逐年增加,生育年齡提高也使更多女性興起「凍卵」念頭。凍卵是否適合所有女性,又有何條件限制?宜蘊生殖醫學中心院長陳菁徽醫師說明,適合凍卵的女性可歸類如下:未來有生育計劃的罹癌女性、沒有子宮的女性、先生患有無精症、家族有卵巢早衰或自體免疫疾病、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以及30歲以上暫時無生育計劃,但未來不排除生育的女性。

「念珠菌」感染讓女性崩潰!  如何治療與清潔?  醫揭3點改善私處菌叢

「念珠菌」感染讓女性崩潰! 如何治療與清潔? 醫揭3點改善私處菌叢

「念珠菌」是造成女性私密處感染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不少女性更深受反覆感染所苦。宜蘊生殖醫學中心院長陳菁徽醫師說明,女性常見的陰道感染,可分念珠菌、細菌、滴蟲三種,其中又以前兩種病菌,反覆發作的狀況最多。念珠菌是一種真菌類的感染,容易在免疫力較差時發作,比如作息不正常、喝水太少、懷孕、使用抗生素、衛生習慣不佳、潮濕悶熱的環境(比如穿著不透氣牛仔褲或褲襪)、性生活未全程注意清潔等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