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會「忍」讓男人較短命?「情緒問題」不處理恐傷心又傷身

太會「忍」讓男人較短命?「情緒問題」不處理恐傷心又傷身

所謂「男兒有淚不輕彈」,相較女性而言,為符合社會期待與性別氣質,男性往往容易隱藏情緒,而且更不擅長分享內心擔憂或困難,深怕被社會貼上「軟弱無能」的標籤,如此的性別差異現象也間接增加了男性健康風險。美國神經科駐院社工 Leo Newhouse 在《哈佛健康出版社》專文中表示,為符合社會期待,男性自幼就被教導壓抑情緒。長此以往,容易造成壓力、焦慮或憂鬱症狀,更可能促使酗酒、吸毒等濫用物質的行為風險,最終導致自殺率上升。

每天喝含糖飲料  當心「類成癮」惡性循環?  源頭可能是壓力情緒?

每天喝含糖飲料 當心「類成癮」惡性循環? 源頭可能是壓力情緒?

每天總是忍不住訂手搖杯,辦公桌上一定有含糖飲料不喝就難受,算是成癮行為嗎?四季心心理諮商所所長蘇琮祺心理師解釋,「成癮行為」在心理學有嚴格定義,必須具備四種特徵:不用不行(強迫性)、越用越多(耐受性)、不用會痛苦(戒斷性)、會影響正常生活(傷害性)。

用意志力減肥注定失敗?  心理師揭3招助體重管理

用意志力減肥注定失敗? 心理師揭3招助體重管理

每當興起減肥念頭,準備好好控制體重,卻總是實行一半就放棄?只用意志力減肥為何難逃失敗收場?四季心心理諮商所所長蘇琮祺心理師接受《潮健康》專訪表示,多數人對意志力的想像「過於美好」。有限的寶貴資源,使用過度會引發疲勞。當意志力耗用殆盡時,容易重拾過去的飲食習慣,辛苦減重的成果可能又回到原點。「意志力在心理學上的定義,其實是自我控制的歷程,所以會愈用愈累,因為身體每天面臨各種選擇、判斷,都是在消耗意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