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害血流不止? 研究:不運動「凝血功能異常」增4倍

「長新冠」害血流不止? 研究:不運動「凝血功能異常」增4倍

不少新冠肺炎確診者即使痊癒,2-3個月後仍然存在腦霧、過度喘息、呼吸急促、記憶力衰退等大小不一的症狀,該疾病被稱為「後新冠肺炎症候群」(Post-COVID syndrome,PCS),一般稱之為「長新冠」(Long Covid)。除了認知功能相關症狀,科學家也發現長新冠將對人體的「凝血功能」造成嚴重損害,與確診者的「運動表現下降」趨勢亦有所關聯性。

居家照護或居隔必看!  醫曝必備器材與藥品  快篩這樣戳才正確

居家照護或居隔必看! 醫曝必備器材與藥品 快篩這樣戳才正確

本土確診人數邁向洪峰期,居家照護與居家確診時應做好哪些萬全準備?全煜耳鼻喉科診所、耳鼻喉科林岱樓醫師指出,「體溫計」是家中必備用品,可準備耳溫槍或是腋溫計,也要注意專用電池。林岱樓醫師表示,如果確診輕症或是居隔在家,非常焦慮或擔憂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可以考慮準備「製氧機」與「氧氣瓶」,能在短時間內提供較充足的氧氣量。

美研究曝:雨量愈大「新冠確診數」愈多 !  重症醫籲雨季別做這「2件事」

美研究曝:雨量愈大「新冠確診數」愈多 ! 重症醫籲雨季別做這「2件事」

近日適逢梅雨季節,連日降雨恐使新冠病毒擴散速度上升?《Science Direct》刊載研究表示,全球降雨量與新冠肺炎病例,確實呈現出「正相關」趨勢。研究發現,平均每日若增加1英吋(約3.71公分)的降雨,則確診者每日上升約56.01例。該關聯性在熱帶雨林國家(如馬來西亞、巴西)呈現更高的趨勢。

更年期當「心」! 歐洲心臟病學會:雌激素與心血管風險有關

更年期當「心」! 歐洲心臟病學會:雌激素與心血管風險有關

女性於更年期出現的荷爾蒙變化,不僅導致副甲狀腺素功能降低、骨質流失迅速易有腰痠背痛或骨折問題,還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機率增加?歐洲心臟病學會(ESC)近期刊載的研究指出,絕經婦女的荷爾蒙變化,恐怕與心血管健康的直接下降有關,呼籲女性切莫輕忽相關風險。

降膽固醇靠運動沒效?  少吃紅肉才是唯一解?  醫師:「動脈硬化分析」助揪出潛在風險

降膽固醇靠運動沒效? 少吃紅肉才是唯一解? 醫師:「動脈硬化分析」助揪出潛在風險

控制「三高」是掌控健康的關鍵,除了藥物以外,不少民眾欲透過運動降低膽固醇,但成效往往相當有限。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解釋,降低膽固醇主要與飲食關聯性較大,單靠運動效果有限。建議民眾飲食避開「動物性飽和脂肪酸」,也就是富含脂肪的「紅肉」,避免肝臟合成過量的膽固醇。

打「流感疫苗」抗新冠病毒?  3萬人研究:降9成重症率

打「流感疫苗」抗新冠病毒? 3萬人研究:降9成重症率

當醫學專家呼籲,各年齡層應將新冠疫苗「打好打滿」,有助減少重症與死亡率,除此之外,是否有其他方法能降低新冠病毒威脅?國際權威期刊《Nature》報導指出 ,一項針對3萬多名醫護人員的研究發現,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在數個月時間內,發生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的可能性降低約90%,該研究之結論與疫苗問世前的文獻呈現一致性,表示各種疫苗在增強免疫系統上,有協助身體對抗新冠病毒的作用。該研究目前公佈在medRxiv預印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