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兒童「自然感染」較安全?醫師:錯誤概念!打疫苗才是重點

讓兒童「自然感染」較安全?醫師:錯誤概念!打疫苗才是重點

Omicron本土疫情持續升溫,部份家長擔心接種新冠疫苗有副作用與後遺症,是否讓小朋友「自然感染」獲得抵抗力較安全?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暨急救加護科主任邱南昌醫師受訪強調「這是錯誤概念」,從國外兒童接種疫苗與感染數據來看,強烈建議小朋友應接種新冠疫苗。邱南昌醫師表示,Omicron傳染力極強,未來社區不是自然感染就是接種疫苗而有保護力。對一般健康兒童而言,施打新冠疫苗可減少感染後的重症機率;對於本身有慢性疾病、神經系統疾病、代謝、心臟或肺臟問題的孩子,感染後重症與併發症風險更高,更應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

退燒神藥「乙胺醯酚」亂吃加重高血壓? 藥師點名6種人勿亂吃

退燒神藥「乙胺醯酚」亂吃加重高血壓? 藥師點名6種人勿亂吃

疫情持續延燒 民眾對家庭常備藥物的需求遽增,在診所或藥局都有許多民眾來詢問各種緩解症狀的藥品 其中俗稱普拿疼的「乙胺醯酚」(Acetaminophen)更是詢問度爆表。各類止痛退燒藥物的選擇中,普拿疼(Acetaminophen)算是目前公認對血壓影響不大、沒有明顯藥物交互作用的止痛退燒藥。這個機會提醒高血壓患者,在服用乙胺醯酚(Acetaminophen)時,也要多留意自己的血壓變化,畢竟血壓增高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

居隔在家健身不能停!  教練揭「必學3招」  強化核心與下肢肌群

居隔在家健身不能停! 教練揭「必學3招」 強化核心與下肢肌群

躲疫情待在家,缺乏運動反而更容易染疫?健身工廠三重廠、蘆洲廠教練Arissa認為,經常有運動習慣族群者,免疫系統會更為健康,除了能夠減少染疫風險,提升肌肉量也對恢復力有幫助。Arissa教練建議,無論是居家隔離或是居家照護,除了健身房之外,在家中或辦公室都可進行全身訓練,可多練習深蹲、橋式、弓箭步,不只能增加新陳代謝,也可提升核心肌群、下肢肌肉等肌力。

確診上不了班?長新冠損害「認知功能」劍橋研究:7成患者受影響

確診上不了班?長新冠損害「認知功能」劍橋研究:7成患者受影響

國內Omicron疫情持續延燒,每日確診數破萬的情況已然成為常態;不過去年罹患Alpha與Delta的患者,其後續出現「長新冠」(Long Covid)症狀可能需要更多關注。英國劍橋大學刊載於《Frontier in Aging Neuroscience》的研究即表明,長新冠造成的認知功能障礙,普遍使患者的記憶力與注意力下降、可能影響工作表現。

居隔哪都不能去「心好累」?  5種改變幫助維持一天好心情

居隔哪都不能去「心好累」? 5種改變幫助維持一天好心情

隨著國內疫情每日確診數破萬,需要「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與日俱增。隔離期間難免容易產生孤獨感,若民眾自覺心理狀態變得不穩定,或本身患有心理疾病者,除了在隔離結束後尋求精神科醫師或心理諮商師釐清病況,居隔期間、居隔後亦可養成「5種習慣」,不須花費太多時間,即有助於改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