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總是半途而廢  是大腦抑制功能不良?  運動為何是最佳解方?

減重總是半途而廢 是大腦抑制功能不良? 運動為何是最佳解方?

生活中訂定的各項計畫,無論減重、求學、升遷,總是無法堅持完成,甚至往往半途而廢,原因可能是「控制能力」不足?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研究講座教授洪聰敏接受《潮健康》專訪表示,抑制功能是「執行功能」(EF,executive function)的一部份,而執行功能被稱為「大腦執行長」,是幫助自我制定計畫、達成目標最重要的能力。

糖尿病好發心腎共病年燒300億  醫籲放寬腸泌素給付「減輕健保負擔」

糖尿病好發心腎共病年燒300億 醫籲放寬腸泌素給付「減輕健保負擔」

台灣糖尿病人口逐年上升,目前盛行率約11%、人數逼近240萬。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澤醫師指出,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息息相關,糖尿病人發生冠心症與心衰竭的機會超過2倍,而國人新增洗腎人口有超過4成源自糖尿病,是新發生洗腎的最大主因。當糖尿病一旦進展為晚期腎病,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會隨之增加。

免疫力不是愈強就愈好!  如何維持正常免疫功能?  營養師曝必吃「5大營養素」

免疫力不是愈強就愈好! 如何維持正常免疫功能? 營養師曝必吃「5大營養素」

疫情當道,許多民眾期盼透過增強免疫力,以抵擋新冠肺炎的入侵。不過,免疫力「過強」或「太弱」,皆可能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營養師高敏敏於社群貼文表示,正常的免疫系統可幫身體辨識外來入侵物與正常細胞,並處理內在的衰老、損傷與突變,但若免疫系統「強過頭」,可能傷害到自身細胞,並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愛熬夜、輪班、半夜打鼾要注意!  研究:少睡半小時  「高血壓」風險增29%

愛熬夜、輪班、半夜打鼾要注意! 研究:少睡半小時 「高血壓」風險增29%

長時間睡眠不規律,對健康造成的危害恐怕比想像還大?先前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或失眠狀況,可能與更高的心血管疾病有所關聯;如今刊載於《Sleep》期刊的研究指出,睡眠作息的「不規律」,如熬夜、輪班、半夜甦醒等行為,對健康亦存在威脅,可能與更高的高血壓風險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