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過大加速「免疫老化」更易染疫!  哈佛教5招解壓自救

壓力過大加速「免疫老化」更易染疫! 哈佛教5招解壓自救

不可小看心理壓力對健康的影響,過多的壓力可能會加速免疫功能的老化,增加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甚至感染COVID-19病毒的風險。《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發表的一項新研究就指出 ,各種社會壓力如創傷性事件、工作壓力、生存壓力以及社會性歧視等,都可能是同年齡者的免疫系統功能落差的原因。

染疫腦霧怎麼辦?注意不集中又健忘 康復後必學6招自救

染疫腦霧怎麼辦?注意不集中又健忘 康復後必學6招自救

感染新冠病毒不只要擔心肺炎、腦炎等重大危害,「長新冠」問題更可能發生「腦霧」現象,對確診者的認知功能造成持續影響。哈佛大學醫學院神經病學副教授Tamara Fong指出 ,康復後的染疫者約有22%-32%因為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症狀而前往醫院求診,且主訴的症狀皆相當類似。

真正的無敵星星?  研究曝3劑疫苗+自然感染   O毒保護力近8成

真正的無敵星星? 研究曝3劑疫苗+自然感染 O毒保護力近8成

Omicron病毒不斷變異,接種疫苗加上自然感染,將是抵抗病毒的「無敵星星」?最新一份6月15日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針對疫苗保護力、感染變異株的「自然免疫」,以及感染病毒加上疫苗的「混合免疫」(hybrid immunity)進行比較,研究發現,曾感染病毒對BA.2的保護力僅有46.1%,而曾經感染確診加上3劑疫苗的保護則來到77.3%。

罹患「長新冠」莫恐慌! 中醫師授藥方、點穴妙招  有效抒緩「5大症狀」

罹患「長新冠」莫恐慌! 中醫師授藥方、點穴妙招 有效抒緩「5大症狀」

新冠病毒產生的後遺症將為身體帶來中長期的影響,根據統計,依病毒株不同,大約會有7-20%的患者在感染痊癒後產生影響,患有新冠後遺症的人常見症狀包括:疲倦、體力變差、胸悶呼吸不暢、咳嗽、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嗅覺味覺變化、焦慮、腹瀉、痠痛、皮疹、月經失調等。亞東紀念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醫師提醒民眾,面對新冠後遺症切勿驚慌,長新冠所帶來的不適可以經由中醫師診斷後,給予投藥或是透過針灸獲得改善。

壓力爆棚卻不自知  當心身陷「罹癌風險」!  醫師曝出現「3徵兆」要注意

壓力爆棚卻不自知 當心身陷「罹癌風險」! 醫師曝出現「3徵兆」要注意

壓力對身體的影響有多深遠?顏佐樺醫師表示,雖然未有證據顯示壓力會直接引發癌症,但已有多篇研究發現,壓力可能是引起癌症的危險因子,亦會增加癌細胞生長轉移的風險。動物實驗證實,壓力荷爾蒙與乳癌確實有相對應的關聯;此前一長期追蹤15-30年的研究指出,工作壓力較大的男性較易罹患肺癌、大腸癌、胃癌。而壓力甚至也會影響癌症治療和復原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