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動不動足底疼痛、筋膜拉傷?  醫提醒8大族群:足部健康恐「雪崩式下滑」

40歲後動不動足底疼痛、筋膜拉傷? 醫提醒8大族群:足部健康恐「雪崩式下滑」

足部痠痛經常是損傷發生的第一道警訊,隱性高足壓造成的足底疼痛雖然並非無感,依然有不少人會忽視症狀背後的足健康問題。陳建宏骨科診所的陳建宏院長提醒,光是站立的姿勢其實就已經會對足部造成壓力,因為下肢靜脈將血液打回心臟的過程中必須克服重力,其中又須藉由靜脈管壁瓣膜防止血液逆流。一旦久站、久走累積足部疲勞,無法完全打回心臟的血液容易堆積在腿部。 陳建宏院長指出,長期久走或是過度勞累皆可能造成靜脈曲張,1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腿部浮現青筋。此外,久走或天生足弓異常,也容易反覆拉扯形成足底筋膜的撕裂傷,進而引發足底筋膜炎。當足部出現無法舒緩的症狀時,務必諮詢相關專科醫師並且盡早治療。

不只亂吃藥惹禍?台灣腎臟病人9成不自知! 醫示警:我們與「慢性腎臟病」距離並不遠

不只亂吃藥惹禍?台灣腎臟病人9成不自知! 醫示警:我們與「慢性腎臟病」距離並不遠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非傳染性疾病逐漸成為文明國家的重大健康威脅,尤其是與三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的慢性腎臟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問題。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2021腎病年報》統計數據,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約12%,大約每8位成人就有1位正發生腎臟病變,但是其中超過9成的早期腎臟病患者並不自知1。由於慢性腎臟病早期並無明顯症狀,如果等到出現明顯尿毒相關症狀時才就醫恐已錯過黃金治療期。

癌症病人福音!  中醫介入降低化療副作用  醫證實「6症狀」有感緩解

癌症病人福音! 中醫介入降低化療副作用 醫證實「6症狀」有感緩解

癌症病人因「化療」而引起的副作用,竟可以透過中藥介入加以緩解?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許晉嘉醫師表示,曾收治一名57歲攝護腺癌患者,先前執行過根除性手術、荷爾蒙治療及放射線治療,但因骨轉移與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異常,從而開始執行化學治療,經使用抗腫瘤藥物後PSA逐漸穩定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