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病毒跟「6種癌症」有關?男生也要打HPV疫苗?醫師:當然要!

HPV病毒跟「6種癌症」有關?男生也要打HPV疫苗?醫師:當然要!

「人與人的連結」不只可能傳染新冠病毒,還可能與子宮頸癌、外陰癌、肛門癌、口咽癌有關?事實上,透過性接觸傳染的病毒,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的威脅性絕不容小覷,除了為人熟知的女性子宮頸癌之外,也可能造成男性感染菜花或多種癌症風險。除了固定性伴、安全性行為之外,施打HPV疫苗也已被廣泛使用,然而實際走訪街頭,可發現民眾對於HPV病毒及施打疫苗的效果,瞭解程度並不普遍。

懂玩社團人生才精彩?研究:沉迷社團如抽菸、酗酒影響自制力

懂玩社團人生才精彩?研究:沉迷社團如抽菸、酗酒影響自制力

沒經歷過社團生活,學生時代似乎就不算完整。很多人認為社團生活能夠幫助年輕人學習如何與群體相處,對於人際關係和社交能力都有正面幫助,還能促進管理時間的自律能力。正常的社團生活能帶來正面效益,不過如果太喜歡參與其中,有可能是自制力不足的心理反應?美國西維吉尼亞州大學(West Virginia University)的最新研究表示,參與校內活動、結識新朋友,可能像吸毒、酗酒一般,增加失去自我控制能力的風險。

居家辦公姿勢不良  小心關節提早報銷!愛「盤腿坐」恐造成脊椎側彎?

居家辦公姿勢不良 小心關節提早報銷!愛「盤腿坐」恐造成脊椎側彎?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許多上班族也慢慢結束「Work From Home」的日子,轉而前往公司辦公。先前三級警戒時,在家上班對不少人而言帶來一種「解放」,不必固定窩在同一個辦公桌前長時間採取同一個姿勢上班。不過,上班型態的改變也可能帶來不良姿勢的問題,尤其是盤腿坐、翹腳坐、半坐半躺,容易造成「爽到筋艱苦到骨」,讓你重返公司上班時才驚覺自己全身腰酸背痛!而民眾該如何避免錯誤姿勢對肌肉筋骨的傷害呢?

腦海旋律揮之不去?睡前聽音樂恐整晚受「耳蟲」干擾  做這些事才能幫助入睡!

腦海旋律揮之不去?睡前聽音樂恐整晚受「耳蟲」干擾 做這些事才能幫助入睡!

音樂是最古老純粹的藝術形式之一,時至今日人類仍然熱愛音樂,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行人戴著無線耳機,沉浸在自己的音樂之中。由於音樂節奏與心跳頻率類似,很多人以為睡前聽點音樂可以幫助睡眠。不過,音樂對某些人而言,可能是一種生活中的「雜訊」,會影響身體休息的品質。美國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的研究認為,聽音樂睡覺其實對睡眠並沒有實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