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變種病毒口罩有用嗎?最新30萬人大規模試驗:感染率最少降3成

防變種病毒口罩有用嗎?最新30萬人大規模試驗:感染率最少降3成

近期國內陸續出現個案確診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的消息,疫情指揮中心也於9月11日宣布,板橋幼兒園及社區相關個案27位確診者的基因定序結果「都是Delta病毒」,讓好不容易才從三級警戒「解放」的台灣再次蒙上陰影。事實上,要讓疫情盡快平息,除了靠疫苗接種普及率提高,達成「群體免疫」之外,民眾的防疫意識高低,也將決定疫情的走向。

為什麼防疫會讓「家暴率」上升?有這些「壓力症候群」時務必先冷靜

為什麼防疫會讓「家暴率」上升?有這些「壓力症候群」時務必先冷靜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在先前三級警戒期間,民眾紛紛被迫改變生活與工作型態,開始在家上班上課,大幅增加與家人之間的相處時間。原以為在這段時間內可以藉此培養親子之間的家庭關係,不過事情可能並不如大家所想的這麼美好。重症醫學專家黃軒醫師指出,以巴西、西班牙、希臘等國為例,即使這些國家宣布居家防疫規定,家人間的關係似乎並沒有因此更好;相反地,這些國家的家暴專線通報數,都出現20%以上的成長。

疫情恐慌助長網路霸凌? 歧視言論暴增9倍! 研究:恐影響人格發展

疫情恐慌助長網路霸凌? 歧視言論暴增9倍! 研究:恐影響人格發展

「霸凌」行為可說在各個年齡層都屢見不鮮,兒童時期易遭受同儕的言語霸凌,青少年時可能遭遇校園肢體霸凌或性霸凌,出社會後進入職場,還有可能被職場霸凌。近一多年來,全球遭受新冠肺炎肆虐,人類生活型態出現重大轉變,霸凌場域也隨之轉移,「網路霸凌」變得愈加嚴重,尤其恐慌情緒使仇恨言論暴增,我們該如何避免自己與身邊的孩子被網路霸凌所影響?社交媒體又會對孩子們造成什麼心理創傷?

新冠病毒康復後一年才能正常生活?  「病毒後疲勞症候群」竟會讓人全身無力、認知功能衰退?

新冠病毒康復後一年才能正常生活? 「病毒後疲勞症候群」竟會讓人全身無力、認知功能衰退?

雖說確診新冠肺炎的人數越來越少,但康復後的新冠肺炎患者,健康狀況仍可能令人擔憂!新冠肺炎並不是感冒,確診後就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相反地,新冠肺炎病毒真正可怕之處,是其可能對康復者造成嚴重的後遺症。有哪些後遺症是肺炎康復者需特別注意的?近期研究發現,康復患者可能需要「一年以上」,才能真正恢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