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傷口也會「蜂窩性組織炎」?  醫師:嚴重恐截肢!  注意異常「紅熱腫痛」

沒傷口也會「蜂窩性組織炎」? 醫師:嚴重恐截肢! 注意異常「紅熱腫痛」

「我又來住院了,醫生!」一名七十餘歲,患有糖尿病的伯伯,近兩年來第三度因為左腳紅、腫、熱、痛影響生活作息到急診求診。檢查後發現這位伯伯白血球及發炎指數超過正常值,加上左腳局部發炎徵兆,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伯伯合併有香港腳、糖尿病,雙腳時不時有細小的傷口,難怪發炎始終好不了。

一堆人40歲不到就痛風?  除了高普林食物  手搖飲、蛋糕點心也是尿酸殺手?

一堆人40歲不到就痛風? 除了高普林食物 手搖飲、蛋糕點心也是尿酸殺手?

「痛風」古稱「帝王病」,以往大多為飲食奢華引起。時至今日,現代人飲食普遍西化和精緻化,痛風從帝王病演變成一般人都會發生的文明病。亞東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張婷惠醫師接受《潮健康》專訪表示,痛風好發在肥胖、體重過重者身上。台灣在2021年「榮登」東亞最胖第一名;肥胖逐漸成為國人健康隱憂,醫師提醒,平時飲食習慣差、有高血糖問題,並且少有運動習慣的民眾,是痛風好發的高風險群,需特別注意。

「多囊腎」險讓她24歲洗腎!  光田醫院與國衛院合作  「基因檢測」助診斷

「多囊腎」險讓她24歲洗腎! 光田醫院與國衛院合作 「基因檢測」助診斷

年紀輕輕就得洗腎,可能是遺傳造成?台中24歲黃小姐其父親患有「自體顯性多囊腎」長期洗腎,並於多年前病逝。多囊腎因屬遺傳疾病,黃小姐檢查也發現罹患多囊腎第3期,面臨可能年紀輕輕就要洗腎的處境。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王家良表示,多囊腎過去無良好治療,目前可以給予新口服藥物,大幅延緩洗腎時間;更結合國衛院引進基因檢測,有助慢性腎病患者及早診斷治療

「脖子腫」是甲狀腺癌嗎?  年輕人發現甲狀腺結節更危險?  醫師:女性長輩有病史要當心

「脖子腫」是甲狀腺癌嗎? 年輕人發現甲狀腺結節更危險? 醫師:女性長輩有病史要當心

美國知名網紅Seattle Tech Bro 在直播中,被網友發現頸部腫脹應就醫檢查,經超音波等檢查後發現為惡性的甲狀腺結節,必須接受手術治療。亞東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李明蒼醫師接受《潮健康》專訪表示,一般人發生甲狀腺結節機率約5%,其中屬於癌症的結節約1-2%,雖然比例不高,但若有風險因子或太年輕就發生結節,都需要提高警覺。

青壯族群也會高血脂?  第一次發病恐就是「心肌梗塞」?  醫師:定期檢查最重要

青壯族群也會高血脂? 第一次發病恐就是「心肌梗塞」? 醫師:定期檢查最重要

近年,青壯年心血管事件意外頻傳。由於心血管疾病與高血脂息息相關,各年齡層都不應輕忽高血脂的潛在危險。亞東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李明蒼醫師表示,大多數人的血脂肪數值會隨著年齡上升,而年輕族群發生高血脂,多與家族史有重要關係,家中長輩患有膽固醇或心血管疾病者要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