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燒燙傷」怎麼辦? 水泡可以弄破嗎? 用優碘消毒竟是錯的?

發生「燒燙傷」怎麼辦? 水泡可以弄破嗎? 用優碘消毒竟是錯的?

燒燙傷是國人最常面臨的外傷事件,除了瞭解燒燙傷的正確處置,也要避免增加傷口感染的「ng行為」。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羅陽醫師指出,處理燒燙傷的基本原則為「沖、脫、泡、蓋、送」。受傷後的第一步,先以流動自來水「沖」洗,至少15至30分鐘,可降低發炎反應。燒燙傷部位被衣物覆蓋住時,可沖洗傷口15至30分鐘再「脫」除衣物,並繼續沖洗傷口20至30分鐘。

打新冠疫苗還不夠!醫師建議成年人  應施打「這些疫苗」增加防護力

打新冠疫苗還不夠!醫師建議成年人 應施打「這些疫苗」增加防護力

普遍成年人皆認為自己曾施打過疫苗,保護力充足,無意間感染也不會太嚴重,仍可在身體康健的狀況下良好復原。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古君揚醫師提醒,從出生到年老在面臨不同的感染風險下,沒有哪一類年齡族群可以置身事外,為預防傳染病之傳播及併發症,疫苗接種是不可或缺的,但有關成年人的疫苗注射卻時常被忽略,建議成年人仍應該在合適的時間點施打相關的疫苗,補足身體免疫力。

打新冠疫苗擔心血栓  可以先吃阿斯匹靈?  打疫苗前要不要健康檢查?

打新冠疫苗擔心血栓 可以先吃阿斯匹靈? 打疫苗前要不要健康檢查?

台灣新冠疫苗陸續到貨,施打覆蓋率預計逐步增加,但仍有不少民眾擔憂接種疫苗可能有未知後遺症。亞東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翁資閔醫師接受《潮健康》專訪指出,現在國內3種新冠疫苗:腺病毒載體的AZ疫苗、mRNA的莫德納及BNT疫苗、蛋白質次單元的高端疫苗,施打後主要副作用差異不大,但若症狀持續2-3天以上,建議及時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