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元兇是「鼻甲肉」太大?  過敏藥噴太多當心「報復性鼻塞」?

鼻塞元兇是「鼻甲肉」太大? 過敏藥噴太多當心「報復性鼻塞」?

根據統計,台灣人發生過敏性鼻炎的比例高達30%-50% ,季節交替時症狀尤其嚴重,除了流鼻水、鼻塞之外,也容易出現眼睛紅癢、黑眼圈、頭痛等情況。順誠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佑誠醫師表示,鼻塞若長期造成生活不便,可考慮接受新式治療,改善生活品質。陳佑誠醫師表示,鼻塞問題是否嚴重,應以放鬆時有無影響正常生活來判斷。許多人以為鼻子一邊通、一邊不通就是鼻塞,其實這是正常的「鼻循環」現象,目的是加溼空氣,讓鼻腔休息並喚醒嗅覺神經。

每晚「打鼾」容易中風和心肌梗塞?  「睡眠呼吸中止症」需要動手術嗎?

每晚「打鼾」容易中風和心肌梗塞? 「睡眠呼吸中止症」需要動手術嗎?

夜間產生「打鼾」症狀,在台灣並不少見,當枕邊人鼾聲雷動時,千萬別只當作小毛病,更要注意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順誠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佑誠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肇因於「呼吸道塌陷」,也是造成打鼾的主因。一旦呼吸道嚴重塌陷,就可能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