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確診但覺得身體「怪怪的」?  防疫降級「焦慮感」卻升級?  當心是「疫情後恐慌症」不請自來!

沒確診但覺得身體「怪怪的」? 防疫降級「焦慮感」卻升級? 當心是「疫情後恐慌症」不請自來!

「最近喉嚨常常不舒服還會覺得喘,該不會是確診了?」、「我都沒有出門,可是常常胸悶要大口呼吸,是不是該去快篩?」雖然疫情逐漸趨緩,但仍是許多民眾的對話開場白,經常覺得自己「怪怪的」,可是就醫後醫生都說一切正常,那這些不適感都是從何而來呢?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陳奕安表示,許多民眾因長時間待在家中無法外出,且大量接收有關疫情的負面新聞,導致長期處在封閉空間和緊繃的情緒裡,內外夾攻下漸漸產生頭暈胸悶、過度換氣的情況,就醫後才發覺恐慌症已經悄悄找上門。

腦中風年奪上萬人命!  國健署推「紅色警報評估表」揪潛在症狀

腦中風年奪上萬人命! 國健署推「紅色警報評估表」揪潛在症狀

腦血管疾病自2016年起於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為第四名,雖較前一年下降一名,但依據衛生福利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平均每年仍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為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今年一起響應世界中風組織訂定每年10月29日「世界中風日」,呼籲國人重視腦中風防治的重要性,並參考美國國家中風協會(National Stroke Association)的中風風險量表(Stroke Risk Scorecard),推廣「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民眾可自行評估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

別把咖啡當水喝!  高敏敏營養師:當心神經「過度興奮」反效果   6族群最好避免過量

別把咖啡當水喝! 高敏敏營養師:當心神經「過度興奮」反效果 6族群最好避免過量

咖啡是上班族們工作提神的好夥伴,但是咖啡因具有刺激性,長期過量攝取仍可能對身體造成負擔。衛福部建議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少於300至400毫克(mg),約等於一份大杯冰美式咖啡,或是2份大杯冰拿鐵,若一天飲用超過2杯冰美式咖啡,且合併食用其他含有咖啡因的飲食,攝取量很容易就會超標。高敏敏營養師表示,咖啡因屬於可刺激中樞神經的興奮劑,也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讓身體處於亢奮狀態。

炸魷魚比炸雞排健康嗎?  吃鹹酥雞前必看!  營養師教「減油減卡」重點5招

炸魷魚比炸雞排健康嗎? 吃鹹酥雞前必看! 營養師教「減油減卡」重點5招

台灣美食聞名遐邇,炸物小吃如鹹酥雞等,更是許多人的心頭好。近年健康風氣興盛,不少民眾吃鹹酥雞時會挑選「比較健康」的炸魷魚等海鮮類。高敏敏營養師表示,魷魚確實是低脂海鮮,基本熱量不到一百卡,但在經過油炸後熱量恐上升3倍。想控制體重或減少熱量攝取者,別因為海鮮卡路里較低而吃下過量油炸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