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性病篩檢少5成! 吃PrEP就不會感染愛滋病毒? 醫師:全程安全性行為更重要

疫情期間性病篩檢少5成! 吃PrEP就不會感染愛滋病毒? 醫師:全程安全性行為更重要

因擔憂感染新冠肺炎之風險,疫情期間多數民眾會減少就醫,連帶造成性傳染病篩檢人數下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彥旭醫師表示,疫情期間性傳染疾病篩檢比例大幅下降近5成,民眾對醫療院所空間感染風險的過度恐懼,不僅降低性傳染病篩檢意願,慢性病族群也可能因減少回診而影響病情控制。提醒民眾只要有健康需求,仍應就醫篩檢並按時回診。

抽脂能抽出腹肌嗎?  打「瘦瘦筆」能無痛減肥?  醫師:壞習慣不改照樣復胖

抽脂能抽出腹肌嗎? 打「瘦瘦筆」能無痛減肥? 醫師:壞習慣不改照樣復胖

「肥胖」是現代人的共同問題,據衛福部統計 ,國人在2016-19期間,平均過重率達47.9%,幾乎每2人就有1人出現肥胖問題。由於台灣民眾飲食逐漸精緻化,小吃美食與手搖飲料盛行,再加上防疫期間減少戶外運動,不少人在疫情期間驚覺體重攀升,體重控制與體態問題愈來愈受到重視。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是體重控制的主要關鍵,但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緊張,不少人考量到時間成本,會考慮抽脂手術或瘦瘦筆治療。

偏頭痛有哪些症狀、該怎麼治療?  醫師:狂吃止痛藥小心「報復性頭痛」

偏頭痛有哪些症狀、該怎麼治療? 醫師:狂吃止痛藥小心「報復性頭痛」

頭痛對許多人而言只是「老毛病」,然而背後原因可大可小,發現症狀異常時不可輕忽。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鍾宜君醫師指出,頭痛可區分為「原發性頭痛」與「次發性頭痛」。次發性頭痛是指腦內結構性病變引發的頭痛,如腦瘤、腦出血或靜脈、動脈病變,這類頭痛的緊急性及危險性較重大。通常可能伴隨神經症狀,包括手腳無力、講話不清楚、脖子疼痛、發燒,若本身有慢性病或免疫系統疾病,更需要及早注意並積極治療。

熬夜過勞小心「皮蛇」上身!  帶狀皰疹該看哪科?  得過要再打疫苗嗎?

熬夜過勞小心「皮蛇」上身! 帶狀皰疹該看哪科? 得過要再打疫苗嗎?

習慣熬夜又過度操勞,當心免疫力受影響,引起「皮蛇」發作演變成慢性疼痛。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內科鍾宜君醫師表示,曾感染過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的人,會有少量病毒潛藏在身體各處神經節,一旦壓力升高、免疫力下降,就有可能讓伺機的病毒活化,以帶狀皰疹的形態再度發病。鍾宜君指出,兒童時期沒有得過水痘,成人後首次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時,水痘症狀通常較為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