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美感專注成果  改變患者人生的植髮名醫/沈彥廷醫師專訪

堅持美感專注成果 改變患者人生的植髮名醫/沈彥廷醫師專訪

專精植髮的沈彥廷醫師,經常到韓國各地進修、學習,燃起對植髮手術的熱情,將最新的治療技術與觀念,從韓國帶回台灣。才發現,受禿頭困擾的族群遠比想像中更多。

美FDA核准首款「注射型」預防HIV用藥 男性感染愛滋多降 69%、女性可降 90% 感染風險

美FDA核准首款「注射型」預防HIV用藥 男性感染愛滋多降 69%、女性可降 90% 感染風險

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於12月20日宣佈,核准用於降低HIV感染的注射型藥物「Apreude」上市,這是目前全球第一款預防HIV感染的長效注射藥劑,這是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在口服之外的第一款新劑型藥物。FDA聲明中指出,Apreude的使用方式為連續兩個月,每一個月注射一次,之後每2個月注射一次。FDA宣稱,長效注射的暴露前預防投藥,將能幫助高風險族群增加預防性投藥的依從性,減少HIV感染風險。美國FDA藥物評價中心抗病毒藥物部主任抗病毒藥物部主任 Debra Birnkrant表示,2個月注射一次的暴露前預防性治療,將是對抗HIV流行的重要武器。

糖尿病前期怎麼辦?研究:減重5%+運動6小時延緩糖尿病發生

糖尿病前期怎麼辦?研究:減重5%+運動6小時延緩糖尿病發生

糖尿病是全世界最流行的慢性疾病之一,也是造成大小血管併變,甚至洗腎的主要原因。惟有透過生活作息調整,減少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進展為糖尿病。近期發表的科學研究指出,在高風險的糖尿病前期族群身上,採取更高強度的運動鍛鍊及減重、飲食調整,有助於改善血糖穩定,甚至延緩、預防進展為第2型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是發生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如果不及早注意飲食、運動、體重控制、血糖監測等,1年後7個約有1個人會演變成糖尿病。國民健康署指出,台灣18歲以上成年人,屬於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值介於100-125mg/dL)的盛行率約25%,每4人就有1人是糖尿病的高風險群。

寒流冷到爆!  千萬別做「2大禦寒禁忌」  醫師:最嚴重恐失溫猝死

寒流冷到爆! 千萬別做「2大禦寒禁忌」 醫師:最嚴重恐失溫猝死

冷空氣一波波來襲,寒流易造成身體失溫,更可能引發心血管事件猝發。重症醫學專家黃軒醫師在社群媒體提醒,近日72小時之內將氣溫急降,務必做好「十大熱身」,以及避免「二大禁忌」,幫助減少因天冷失溫造成的急性傷害。黃軒醫師建議,每天至少吃一餐熱食,多攝取水果、蔬菜,能幫助核心體溫升高。也可適量攝取辛辣食物,讓身體變暖,但要避免吃辣過量引起胃潰瘍。穿著上先以輕薄、保暖內衣為主,外層再搭配羽絨衣及風衣。三層穿搭會是較好選擇,可視溫度變化增減衣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