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挫折別怪自己!研究:女性「自我同情」減頸動脈心血管風險

遇挫折別怪自己!研究:女性「自我同情」減頸動脈心血管風險

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社會劇變,許多人的人生出現前所未見的變化,各種壓力源隨之排山倒海而至。愈來愈多人開始求助心理治療以幫助管理壓力。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研究顯示,正念療法之中的「自我同情」(self-compassion)練習,不僅能緩解焦慮感,還能幫助減緩女性的心血管問題。練習正念療法和自我同情,是許多心理諮商師建議個案的練習方式。這些方式已被證明可有效控制焦慮、煩躁甚至輕度憂鬱。

穿制服對學生情緒、行為沒幫助?  研究:仍有校園霸凌、無助增加群體意識

穿制服對學生情緒、行為沒幫助? 研究:仍有校園霸凌、無助增加群體意識

在中、日、韓、台等亞洲國家,普遍規定學生必須穿制服。制服也被認為是一種凝聚向心力的圖騰,有助於促進更強的群體意識,減少霸凌或爭執的發生,不過,制服對社會心理的影響未必全為正面。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近期就發佈研究,指出「制服」這項規定,對於建立學生的歸屬感而言並無幫助。制服對學生並沒有顯著的影響或約束力,校園霸凌、社交恐懼一樣存在有制服規定的校園中。此外,師生之間的情感交流,也不會因為穿著制服與否而有所變化。

15歲就可能得睪丸癌?  曾有這種「蛋蛋問題」風險高10倍?  醫師:「自摸」發現硬塊要小心

15歲就可能得睪丸癌? 曾有這種「蛋蛋問題」風險高10倍? 醫師:「自摸」發現硬塊要小心

睪丸摸到硬硬的,年輕男性要小心可能是睪丸癌?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鉅棟醫師表示,睪丸癌好發於15-35歲的年輕男性,主要風險因素之一是男性年幼時曾罹患「隱睪症」,這是指睪丸沒有下降到陰囊處而存於腹腔當中,後續引起癌症的機率可能是常人10倍以上。另外,外傷、感染等,也可能是睪丸癌的原因。林鉅棟醫師表示,睪丸癌通常比較不會表現睪丸疼痛等明顯症狀,可能的徵兆為陰囊腫脹、腫大,以及鼠蹊部不適。由於症狀無明顯痛感,大多是洗澡或性行為時發現有明顯硬塊,檢查後才發現。

「蛋疼」會引發下腹疼痛?   睪丸受傷該先冰敷嗎?  醫曝真相延誤就醫恐「整組壞死」

「蛋疼」會引發下腹疼痛? 睪丸受傷該先冰敷嗎? 醫曝真相延誤就醫恐「整組壞死」

為何「蛋蛋」遭受外力衝擊時,總讓廣大的男性「痛不欲生」?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鉅棟醫師表示,男性睪丸的神經沿著睪丸動脈向下呈「網狀」分布,睪丸外的陰囊構造同樣分布著密度極高的神經。當睪丸受到外力壓迫或撞擊時,陰囊的皮膚神經與睪丸的網狀神經同時傳遞痛覺,造成明顯的疼痛感。林鉅棟醫師表示,因睪丸疼痛求診的患者並不少見,其中常見的原因是泌尿道感染、攝護腺發炎所引起的「睪丸副睪炎」為主,細菌或病毒沿著輸精管入侵副睪或睪丸,容易導致發炎症狀。

離不開前任、無法一個人生活?  心理師曝關鍵「2原因」造成錯誤依賴!

離不開前任、無法一個人生活? 心理師曝關鍵「2原因」造成錯誤依賴!

分手後仍對「前任」難以忘懷,可能內心潛在的「依附心理」有關?覓汨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許乃文心理師表示,對前任伴侶的「需求感」,是無法抽離感情的主要原因之一。有些人在職場、家庭的表現很獨立,但是在親密依附關係上卻無法離開對方。許乃文心理師表示,常與前伴侶「藕斷絲連」的個案,較有機率在關係中是受到照顧的角色,對情感依附性較強,甚至無法一個人過生活,對孤獨感產生畏懼,有些嚴重個案會因此「生活失能」。倘若察覺前任嚴重依附、並時常觸景傷情,應及時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

喝酒可以助眠嗎?  酒精配安眠藥會怎樣?  醫曝真相:恐傷大腦肝臟引4種「後遺症」

喝酒可以助眠嗎? 酒精配安眠藥會怎樣? 醫曝真相:恐傷大腦肝臟引4種「後遺症」

日常生活精神緊繃、壓力過大,現代人面臨「失眠」與睡眠問題的比例不在少數,一些人習慣在睡前喝酒幫助入睡。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精神科周緯柏醫師提醒,在睡覺前飲酒助眠的作法,長此以往將對睡眠品質造成負面影響,與幫助睡眠的初衷恐背道而馳。周緯柏醫師表示,睡前喝酒在一開始時,確實會讓人產生好入睡的感覺。但連續數天後,會發現睡眠品質下降。臨床研究顯示,酒精成癮者有程度不一的睡眠問題。長期酒精成癮者會產生以下狀況:作夢變得頻繁、淺眠、入睡時變得困難以及容易早醒。

亂買東西、經常後悔是「躁鬱症」前兆?  醫:這些症狀持續2週以上快就醫

亂買東西、經常後悔是「躁鬱症」前兆? 醫:這些症狀持續2週以上快就醫

面對突如其來的情緒起伏,是否該擔憂是「躁鬱症」前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精神科周緯柏醫師表示,精神醫學上的躁鬱症是指陣發性(Episodic)的情緒障礙,發病時的情緒與原本情緒出現明顯落差且造成生活職業上的失能。躁鬱症可分為「躁期」與「鬱期」,若接受妥善治療,可大幅減少發病的次數和嚴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