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公分就可能轉移!  胰臟癌復發率破8成  哪種篩檢工具才有效?

2公分就可能轉移! 胰臟癌復發率破8成 哪種篩檢工具才有效?

胰臟癌被稱為「癌中之王」,在最新108年癌症登記資料中,名列十大癌症死亡率第7名。胰臟癌雖然發生個案數較少,但五年存活率僅1%-4%,不少名人更因胰臟癌辭世,令國人聞之色變。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吳教恩醫師表示,胰臟癌確診後僅約1至2成能開刀,又是極易復發的癌症,惡性度確實相當其他發生人數較多的癌症更棘手。

男性癌症第6名! 食道癌2症狀是訊號  太晚發現治療恐「生不如死」?

男性癌症第6名! 食道癌2症狀是訊號 太晚發現治療恐「生不如死」?

食道癌每年造成1,900人以上死亡,更是男性十大癌症第6名,男性標準化發生率高達女性15.8倍。根據衛福部資料指出,食道癌好發於50-70歲,為癌症死因排名第5位,由於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如果長期吞嚥困難或吞嚥時有異物感,應格外留心。

火鍋湯底能喝嗎?  吃哪些火鍋料「最易胖」?  營養師教正確吃法

火鍋湯底能喝嗎? 吃哪些火鍋料「最易胖」? 營養師教正確吃法

國人愛吃火鍋,冬天更是圍爐吃火鍋的熱門季節。嫚嫚營養師提醒,選擇湯底時要注意熱量與添加物。以市售火鍋湯底為例,一份220克的麻辣鍋湯底,熱量可能就高達1400卡。另外,牛奶鍋會加入起司、奶油;南瓜鍋有太白粉、馬鈴薯粉,都屬於熱量相對高的火鍋湯底。

三高能吃火鍋?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要避開哪些火鍋料?

三高能吃火鍋?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要避開哪些火鍋料?

過年圍爐火鍋吃過量,容易造成三高控制不良?嫚嫚營養師提醒,國人熱愛火鍋「吃太飽」,容易熱量攝取超標,再加上飲料、冰淇淋、蛋糕等甜點,都會影響三高控制。另外,火鍋湯中鈉與普林含量高,容易影響血壓,增加痛風問題。

防疫旅館走廊恐變傳染通道?  研究:Omicron風險可透過空氣傳播

防疫旅館走廊恐變傳染通道? 研究:Omicron風險可透過空氣傳播

各國Omicron疫情嚴峻,邊境管制措施也不盡相同。大多數西方國家逐漸鬆綁邊境管制與檢疫措施,但少數國家如台灣,仍舊維持嚴格的邊境管理政策;更甚者如中國、香港等地,需於指定防疫旅館隔離長達21天之久。不過,近期一項公佈於知名醫學期刊《Lancet》的研究顯示,即使境外移入者入住防疫旅館、且施打2劑疫苗,隔離者仍存在感染病毒之風險。

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是疫情曙光?  學者:未來恐有「抗藥性」病毒現世

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是疫情曙光? 學者:未來恐有「抗藥性」病毒現世

我國購買之首批新冠肺炎口服藥物「Molnupiravir」於昨日(1月24日)到港,作為對抗Omicrom疫情的重要資源,口服抗病毒藥物是否真能終結疫情大流行?權威醫學期刊《Nature》報導宣稱,目前陸續獲各國批准上的之2款新冠肺炎口服藥確實有明顯治療效果。然而,2款新藥能有效降低重症與死亡率,科學家卻已馬不停蹄地開始尋找「替代品」。

不用再打疫苗「加強劑」?  輝瑞CEO:一年一次「流感針」就夠

不用再打疫苗「加強劑」? 輝瑞CEO:一年一次「流感針」就夠

Omicron疫情正在各國如火如荼地展開,政府機關普遍呼籲民眾應施打第3劑加強針以獲得額外保護力,雖然感染人數屢創新高,輝瑞(Pfizer)執行長 Albert Bourla 卻在接受以色列媒體訪問時斷言,全球將於「數月後」恢復至接近正常的狀態,並表示新冠病毒不會被徹底消滅,將「陪伴人類往後數年」。Bourla也提到,加強劑並不是最後手段,一年一次針對所有變種病毒的「流感針」劑型,才會是結束大流行的有效作法。

每天1杯紅酒助心血管?  世界心臟組織聯會斥「誤導」:喝酒與6大心臟惡病有關

每天1杯紅酒助心血管? 世界心臟組織聯會斥「誤導」:喝酒與6大心臟惡病有關

適當飲酒能攝取有益成份,能幫助保護心血管?這究竟是科學真實還是假說?《世界心臟組織聯會》(WHF)發佈最新政策簡報,已有明確科學研究顯示,酒精攝取量並沒有「安全範圍」,無論份量多寡,酒精都會對身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世界心臟組織聯會》表示,在人類過去的數十年,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上升了將近一倍,而酒精與其中大部份疾病的發生都有關連。然而,廣為宣傳的「適量飲酒有助健康」的說法,例如「每天一杯紅酒能預防心血管疾病」轉移了人們對酒精危害的注意力。

美國心臟協會期刊:年輕男人太焦慮   罹患心臟病及糖尿病機率高

美國心臟協會期刊:年輕男人太焦慮 罹患心臟病及糖尿病機率高

美國心臟協會期刊發佈一份新的長期研究顯示,隨著年紀增長,年輕時較容易焦慮、擔憂的男性,在中年後罹患心臟病、中風、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將更高。該項研究指出,男性較常處於焦慮擔憂中,生理的代謝情況較容易增加心臟病機率,而且這之間的關聯比一般人想像來得更早,可能在童年或青少年時期就已發生。

蔡頭肝癌離世,腹痛、出血才就醫為時已晚?醫師解析晚期肝癌棘手真相

蔡頭肝癌離世,腹痛、出血才就醫為時已晚?醫師解析晚期肝癌棘手真相

蔡頭驚傳肝癌過世,醫師指出某些肝癌患者腫瘤雖然不大,但已有肝硬化引起的併發症,造成肝臟代謝及合成功能不足,會無法代謝黃疸毒素而出現黃疸,或無法合成足夠的白蛋白及凝血因子,導致嚴重腹水、腹腔出血等情況,甚至會引發腹膜炎及敗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