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食含輻射傷身、引發癌症?  毒理專家:多吃「抗氧化」蔬果助DNA修復

核食含輻射傷身、引發癌症? 毒理專家:多吃「抗氧化」蔬果助DNA修復

台灣正式宣佈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引發民眾關注核食安全議題。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招名威教授指出,福島食品進口最需要注意的檢驗項目是碘131、銫-134、銫-137。11年前發生福島核災時,當地食品驗出的碘、銫大量超標,因此制定了針對特定區域的進口管理辦法。

Omicron可活8天!  拿包裹、住旅館感染風險高?  招名威分析「解封條件」

Omicron可活8天! 拿包裹、住旅館感染風險高? 招名威分析「解封條件」

台灣傳出物流公司人員確診,引起民眾擔憂物流、包裹表面可能殘留Omicron病毒甚至造成傳染。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招名威教授受訪表示,病毒確實可能存活在物品表面,但病毒「殘留量」才是影響傳染風險的重點,除非確診的物流人員對著包裹打噴嚏、咳嗽留下大量飛沫,一般情況的風險並不高。

飲食決定壽命?  研究:多吃3食物預期壽命增10年  愈年輕開始吃愈好

飲食決定壽命? 研究:多吃3食物預期壽命增10年 愈年輕開始吃愈好

飲食是維持健康的基礎,全球飲食風險預估造成每年11萬人死亡以及2.55億失能調整生命年。改變飲食習慣有助於延長壽命?近期刊登於《PLOS Medicine》的統合研究顯示,年輕人透過飲食調整,可能有助延長預期壽命約10年時間,且對60歲以上長者同樣具顯著效果。來自挪威卑爾根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現有文獻進行統合分析,並根據《全球疾病負擔研究》開發統計模型,希望釐清飲食型態對預期壽命的影響估計。該模型現今作為公開可用的在線工具,名稱為「Food4HealthyLife」。

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引爆「雙疫情」?  專家憂防疫放寬反降疫苗施打率

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引爆「雙疫情」? 專家憂防疫放寬反降疫苗施打率

因全球傾力防堵新冠病毒,各國民眾的防疫觀念也普遍提升,季節性流感在去年並未造成大規模傳染及死亡。不過,去年底各國陸續啟動解封政策,卻同時面臨Omicron變異株與流感高峰季。歐洲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 (ECDC) 在本月報告宣稱,自2021年12月中旬以來,流感病毒在歐洲的傳播速度高於預期。

別再誤會白飯!中醫師:吃對提升血液循環身體強壯  6種人更要天天吃

別再誤會白飯!中醫師:吃對提升血液循環身體強壯 6種人更要天天吃

近年來低碳、減醣飲食盛行,許多人為了減重敬「碳水化合物」而遠之,將白飯視為讓體重上升的元兇。事實上,白飯具有各種健康益處,李琪中醫師受訪表示,白飯味甘、性微涼,具有補益脾胃、益氣生津的效果,最大的好處是容易消化,較不會造成腸胃負擔。

你是哪種「眩暈」體質?  氣血虛、代謝差、火氣大  中醫師教正確調養方式

你是哪種「眩暈」體質? 氣血虛、代謝差、火氣大 中醫師教正確調養方式

經常頭暈目眩,與長期體質失調有關?李琪中醫師受訪表示,容易眩暈有主要三種體質類型,第一類人屬於「氣血不足」,身體太虛,腦袋血流量不足而出現頭暈現象。第二類人是「水液代謝不好」,造成過多水液滯留在體內,也會引起眩暈。第三類人則是「火氣太大」,容易動怒、壓力大、緊繃。

超前世界!中研院開發首款Omicron株mRNA疫苗 多次注射有望產生「廣效抗體」

超前世界!中研院開發首款Omicron株mRNA疫苗 多次注射有望產生「廣效抗體」

2021月十二月即開始進行針對Omincron變異株的疫苗開發計畫,並在一星期內完成疫苗生產,其中一款混合Delta株與Omicron的疫苗施打於第一次施打疫苗的老鼠身上,發現對Omicron的中和效體濃度多出近3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