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年心血管猝逝增  員工健檢就夠了嗎?  30、40、50歲該做哪些健康檢查?

青壯年心血管猝逝增 員工健檢就夠了嗎? 30、40、50歲該做哪些健康檢查?

寒流進逼氣溫驟降,不只增加老年人心血管事件風險,近年不少青壯年族群也因心血管促發而驟逝。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羅鴻源醫師接受《潮健康》訪問表示,青壯年多自覺身體健壯,導致忽略心血管健康。加上高油、高鹽等飲食習慣,抽菸、不運動、體重過重的生活型態,都會促使心血管風險上升。

只驗糞便潛血、胸部X光不夠?  癌症篩檢工具CP值最高是這項

只驗糞便潛血、胸部X光不夠? 癌症篩檢工具CP值最高是這項

最新十大癌症公佈,癌症時鐘再度加快,更突顯健康檢查對預防癌症的重要性。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羅鴻源醫師接受《潮健康》專訪表示,早期癌症往往沒有徵兆,當腫瘤長到一定程度才有明顯症狀。而健康檢查透過篩檢無症狀的族群,能夠發現早期癌症。早期癌症大多預後良好,甚至能夠達到治癒效果。

幹細胞移殖真能「治癒」HIV?  愛滋病用藥治療最怕「吃吃停停」

幹細胞移殖真能「治癒」HIV? 愛滋病用藥治療最怕「吃吃停停」

美國傳出全球第三例、女性首例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愛滋病毒)感染者接受「幹細胞移殖」治療後痊癒的「紐約病人」個案。報告宣稱,幹細胞治療不只治癒這名64歲女性的急性骨髓白血病,在她體內也已14個月偵測不到任何HIV病毒。顯示基因治療有望引領科學朝治癒HIV的方向繼續進展。

得過「菜花」還要打疫苗嗎?  HPV病毒難防醫籲:男女都要打

得過「菜花」還要打疫苗嗎? HPV病毒難防醫籲:男女都要打

情人節過後「菜花」感染案例激增?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感染科主任顧文瑋醫師指出,HPV(人類乳突病毒)有非常多病毒型,且普遍存在環境之中,其中不少以感染皮膚引起「病毒疣」來表現。但是所謂的「菜花」的確是透過生殖器或肛門接觸傳染。顧文瑋醫師表示,HPV病毒不只會感染皮膚、傳染菜花,部分高致癌性病毒型更可能與子宮頸癌、肛門癌、咽喉癌有關。目前菜花的標準治療作法是針對病灶治療,如果病灶位置處於外側、面積不大,可以使用外用藥膏。如果感染部位較難接觸,或長在比較特殊的位置(例如尿道口)、體積較大數量較多,則建議以切除、電燒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