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不只會「腦霧」!   牛津研究:大腦體積「縮水」、記憶力倒退

染疫不只會「腦霧」! 牛津研究:大腦體積「縮水」、記憶力倒退

無法專注、記憶力變差,甚至無故出現憂鬱情緒,可能新冠肺炎造成的後遺症?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已明確將「腦霧」(Brain fog)現象列為長期新冠肺炎的症狀之一;腦霧雖非為疾病,但卻會造成思考緩慢、精神疲倦、思緒混亂等情況。至於新型變種「Omicron」是否也會引起腦霧,尚未有大型研究證實。不過權威期刊《Nature》報導指出,英國變種株「Alpha」確實可能使大腦萎縮、影響腦內的灰質與白質,並損害控制嗅覺的區域、導致腦霧發生。

鬱結難消?  新冠後遺症重創百萬人心理  運動助恢復「心理彈性」

鬱結難消? 新冠後遺症重創百萬人心理 運動助恢復「心理彈性」

新冠病毒大流行已超過2年,疫情尚未全面趨緩,中國、香港又陸續傳出確診人數大爆發,另一方面,「新冠後遺症」影響數以百萬計的全球人口的心理健康。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即使沒有確診,仍可能因為居家防疫期間的孤獨感、焦慮感與疫情新聞壓力,造成食慾不振、失眠、心理健康惡化、長期沮喪等狀況。

抗憂鬱、降發炎、還能刺激大腦產生「快樂反應」!  泡冷水真有這麼神?

抗憂鬱、降發炎、還能刺激大腦產生「快樂反應」! 泡冷水真有這麼神?

心情鬱悶洗「冷水澡」,能凍結多餘的煩惱?溫度對生理狀態與心理狀態的影響,也許確實有其道理。《英國醫學期刊》曾報導一名受試者因對氟西汀、西酞普蘭等抗憂鬱藥物產生抗藥性,須每週接受「冷水療法」讓情緒獲得穩定。該療程不僅使受試者的憂鬱症狀明顯改善,甚至一年間逐步減藥,治療效果獲得大幅進展。《英國醫學期刊》在病例報導中表明,冷水療法並非適用於所有憂鬱症患者。不過,英國樸茨茅斯大學的研究同樣宣稱,寒冷的水溫可能有助抒緩解壓力、減輕焦慮。

保護關節迷思多!  葡萄糖胺用「擦的」才有效?

保護關節迷思多! 葡萄糖胺用「擦的」才有效?

關節與活動能力息息相關,走路時膝蓋關節須承受體重2-3倍的壓力,特定姿勢更易加重損耗。然而,民眾大多對關節健康抱有迷思,以為只有「運動過度」才會引發關節痛。謝瑋綾藥師表示,運動強度不是關節磨損程度的關鍵。日常生活動作例如上下樓梯、跑步、盤腿、跪姿、打羽球等,雖然強度不高,但是對膝關節的耗損壓力相當大,長期執行這類動作更容易引起關節疼痛。

疫情全球「超額死亡」1800萬人?  美國平均壽命減1.8年破75年紀錄

疫情全球「超額死亡」1800萬人? 美國平均壽命減1.8年破75年紀錄

COVID-19病毒大流行蔓延至今,已對全世界產生難以估計的人口健康及各方各面的傷害。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目前已累計超過4.6億人感染、600萬人死亡。不過,科學家認為COVID-19造成的真正死亡人數恐怕遠超估計,華盛頓大學健康數據評估中心(Institute Health Metric and Evaluation, IHME)根據「超額模型」推估,COVID-19直接與間接導致的死亡人數接近1800萬人。

學北歐人吃飯血糖、膽固醇自然降!  研究稱關鍵是「不飽和脂肪酸」

學北歐人吃飯血糖、膽固醇自然降! 研究稱關鍵是「不飽和脂肪酸」

日常飲食影響膽固醇及血糖變化,也與三高、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疾病息息相關。丹麥研究指出,被認為健康且能幫助減重的「北歐飲食」(HND),不只有助於體重管理,也能起到降低血糖以及膽固醇水平等作用。關鍵原因在於飲食中含有更多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哥本哈根大學研究團隊徵集200名50歲以上的受試者,皆屬於高BMI、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研究團隊將200人採取隨機對照試驗方式,分為習慣飲食組以及北歐飲食組,再收集他們的血液、尿液樣本,檢測血糖、血清脂蛋白、三酸甘油酯以及炎症生物標記(細胞激素、C反應蛋白等)。經過6個月發現,受試者的膽固醇下降,血液脂肪量更低,血糖控制更穩定。